人力资源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我校专职教师参加课程思政示范课研磨暨说、讲、练、设计、实施教学——名师 张智强课程思政实操工作坊

时间:2021-09-15 浏览量:1766

为帮助广大教师进一步掌握课程思政设计的要点,不断提升我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的能力和水平,7月26日-27日,我校组织专职教师参加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研磨暨说、讲、练、设计、实施教学——名师张智强课程思政实操工作坊”专题培训班。

7月26日上午,张智强教授以“课程思政建设实施路径”为题,结合各类学科的大量案例,从中共中央、教育部对课程思政的基本要求、发掘专业课程及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正确把握专业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积极构建专业教学中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等五个方面对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行了深入解

7月26日下午,张智强教授围绕“课程思政教案设计基本要求”这一主题,结合自身的实践教学经验,分别从课程思政教案基本要点及逻辑关系、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设计的基本要求、思政教育素材和元素的联系与区别、正确理解个人与团队与社会的关系、课程思政成效反馈和有效评价方法五方面详细地讲解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基本要求。

7月27日,实操演练及交流研讨环节,参训教师根据自己承担的课程,选择一节课,设计了一节课的课程思政教案,并分小组进行了课程思政教案交流讨论。最后,张智强教授对参训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进行了指导,并对参训教师在教案设计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讲解点评,解决了不同教师在课程思政工作中的个性化问题。

本次培训分四个单元,通过讲座、实操、小组交流、大组讨论等形式,为教师们更好地挖掘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引导教师们设计系统规范的课程教学方案提供了专业的指导,为学校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注入新动力。

会后发放了学时证明,学校将学时证明纳入相关档案,学习时长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