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我校召开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总结大会

时间:2021-07-11 作者:新闻中心 李若冰 浏览量:1564

    78日—710日,我校召开了为期三天的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分别邀请了韩江水教授作了《应用型院校建设与发展》《高校干部须具备的素质和工作方法》主题报告、李景芝教授作《合格评估访谈准备》主题报告、陆根书教授作《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与质量提升》主题报告、翟振东教授作《民办本科院校推进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几个问题》主题报告。报告会结束后,我校教职工分为8组对报告内容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各小组积极梳理和汇总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取得了较好的交流效果。

    710日下午,我校在集贤楼多功能厅召开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总结大会。全体校领导,全校教职工参加了大会,总结大会由党委书记马智勇主持。


党委书记马智勇主持总结大会



执行校长黄新民作报告



全校教职工参加总结大会


    总结大会上,乔忠武、李艳、潘春辉、高磊、张科强、李银兴、赵德利、石广田老师分别代表8个小组围绕什么是应用型大学、学校办学定位、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质量以及教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对我校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们的发言既有深入的理性思考,又能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既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又提出了相应改进措施和对策,取得了较好的交流效果,体现了广大教职工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新认识。

    执行校长黄新民充分肯定了本次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的必要性。他表示,大家对学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模式、育人的路径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应用型本科教育对象、教育内容、培养质量标准、管理模式、评价方式进行了认真的思考,进一步明晰了我们在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培养路径、培养模式、评价标准等方面与研究型大学、与职业教育的区别,进一步明确了我们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指标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下一步建设、整改的思路、方法、成效更加精准、实效。

    执行校长黄新民作了题为“明晰办学理念 理清办学思路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报告。他从“明晰办学理念,理清办学思路,坚定办学定位,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构建应用型本科教育评价体系,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以专业建设为突破口,全面加强本科教学内涵”三个方面对本次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进行了阶段性总结。黄新民强调,办好一所大学,各级班子要解放思想,用好用活政策,打开思路,敢于干事,要想方设法的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要为广大教职工创造和谐安静,轻松的学习、教学、科研环境,提升教职工献身教育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学科建设和提高社会影响力方面,要主动与国家战略、地方经济文化建设需求对接,要有深度融合的干劲和持之以恒的韧劲;要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工作,瞄准那些与学校有血缘关系、学术关系的优秀人才及早跟进,重点培养;要有自己的学科特色,要制定符合自身实力的学科目标。更新理念、端正观念,不畏困难,真抓实干,为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做出更大的贡献!

    党委书记马智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时间虽紧,但是收获很大,达到了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评建工作目标要求的目的。希望各部门各院部要认真落实和巩固本次会议成果,把思想认识提高、落实到教育教学队伍建设管理服务之中,通过本次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提升思想认识,广泛凝聚共识,激发工作动力,加强教学建设,规范教学管理,推进评建工作,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