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第二讲:高校干部须具备的素质和工作方法

时间:2021-07-09 作者:新闻中心 李若冰 浏览量:1455

    7月8日下午,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第二讲在我校集贤楼多功能厅开讲,韩江水教授以《高校干部须具备的素质和工作方法》为题作了报告,我校副校长谢金宝主持报告会,我校科级及以上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韩江水教授作报告



我校科级及以上干部参加报告会


    韩江水教授立足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围绕高校干部素质,提出了高校干部基本工作方法,一是把握角色,协调关系,适应环境;二是调查研究,吃透情况,理清思路;三是发扬民主,博采众长,科学决策;四是突出重点,把握节奏,稳扎稳打;五是辩证思维,把握力度,理好关系;六是加强修养,端正品行,凝聚人心。强调了干部需具备的品格和难以胜任干部的品格。

    韩江水教授指出,中层干部是连接指挥中枢系统和业务层的神经;是组织的中间结构,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在上情下达的过程中起着“二传手”的作用,是连接校委会与教师的纽带和桥梁,在教学和学生管理中起着缓冲带作用,更能够有效地发挥凝聚教职工士气的作用。对于搞好一个学校的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做好一名干部,要有甘当配角的心态、要具备开拓创新的意识、要有真抓实干的精神、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在高校干部需具备的素质与工作方法中,他讲了政治道德素质,基本工作方法,干部需要具备的品格,难以胜任干部的品格四个问题;在中层干部的定位和作用中,他讲了四种心理素质,七种能力和九种关系的概念,院长的角色与作用。报告内容视野开阔、内涵丰富,对于提升我校干部能力素养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韩江水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总结了管理“三字经”,即粗线条、细格子;冷思考、热处理;上下通、左右同。他还就如何做好管理工作从管理的沟通、协作、控制、执行等方面分享了感悟和体会。

    副校长谢金宝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韩教授的报告非常务实、精彩,希望我校干部认真学习思考,认真落实,努力提高个人能力、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为我校评建工作上台阶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