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我校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专家报告开讲

时间:2021-07-08 作者:新闻中心 李若冰 浏览量:1560

【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第一讲:应用型院校建设与发展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树立和强化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学校人才培养理念和目标任务,统一全校广大师生的思想认识和行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并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顺利通过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78日—710日,我校将召开为期三天的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大讨论以讲座及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开展。

    78日上午,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第一讲在我校学术报告厅开讲,韩江水教授作了《应用型院校建设与发展》主题报告,我校副校长谢金宝主持报告会。


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第一讲:应用型院校建设与发展



韩江水教授作报告


    韩江水教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围绕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内部与外部环境、机遇与挑战,提出了高等教育存在问题,强调了应用型院校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并就新工科建设、民办大学治理体系、大学文化建设问题、以学生为中心、OBE教育模式及持续改进等内容进行了分析。韩江水教授指出,培养应用型人才,要确立与之相适应的观念,以指导、规范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实现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根据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内在要求,在“应用”上下足功夫,研透“应用”、做出“应用”、做好“应用”、做足“应用”。要实现应用型高校建设发展,就要坚定应用型的办学方向、确定应用型的办学定位、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建设应用性强的教师队伍、建构实践性的教学体系、全方位推进产教融合。

    报告会后,全校教职工分为8组对报告会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均表示,报告会内容扎实详细,具有理论深度,对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和应用型大学建设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韩江水,二级教授;矿山工程力学、岩土结构和高等教育等学科硕士生导师。兼任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会副理事长,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煤炭学会理事等职。

       在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34年中,韩江水教授始终坚持管理与教学科研两不误,每年都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倡导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把学生培养成为内心和谐,充满激情,富有创意,关注现实,目光长远,有爱心、有责任感、充满自信的人的观念。从事教学工作期间,致力于力学专业教学基础建设,主持完成了“力学系列课程体系改革与实践”等省部级教育研究课题;共主编出版具有特色的手册和教材7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2003年主讲课程“工程力学”获首批陕西省精品课程,2006年被评为陕西省教学名师,2007年负责的“工程力学”教学团队获省级团队称号。

       韩江水教授也一直注重高校教育宏观领域的研究工作,主要在高校管理与评价;高校发展与战略规划;质量控制与评估;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全面素质教育;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与机制;办学特色等领域开展研究。2005起入选教育部本科评估专家库,参与省内外60余所院校办学水平评估工作,在陕西和广西参与3所大学的审核评估试点工作;2006年起担任陕西高职高专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参与了二十余所高职院校办学水平评估。先后主持了陕西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0余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重点规划课题1项;共获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研究成果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奖7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西安科技大学教学成果奖15项,全国煤炭教育优秀研究成果4项,发表教育改革论文30余篇。2013年被陕西高等教育学会评为“从事高教30年高教研究有重要贡献学者”。被评为省级教学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