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我校教师参加国家一流专业申报及内涵建设专题培训

时间:2021-06-29 作者:人事处 魏菲 浏览量:2157

    为对接国家“双万”战略,贯彻教育部关于提高高校教学质量、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的精神,促进我校—流专业建设与发展的需要,6月26日-27日,我校组织一流课程申报教学团队骨干教师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国家一流专业申报指标解读核心要素分析书面材料填写及内涵建设路径剖析”专题培训班。

    6月26日上午,山东理工大学孙贤明教授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从“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建设的要素和路径、课程建设的要素与路径以及一流专业申报案例点评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剖析。孙贤明提出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课程思政等工作是互相依赖、互相促进、互相支撑的,应该综合考虑,集体推进。

    6月26日下午,北京大学卢晓东研究员围绕“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中的专业创新视角:新工科、新文科和“重混””这一主题作了报告。卢晓东指出,“重混”是当前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向,学科之间、科学和技术之间、技术之间、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之间日益呈现交叉融合趋势,新文科与新工科的哲学本质都是混合其他学科,培养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时代人才。他着重介绍了三种“重混”方式,并从何为“专业”、“专业”和“学科”的关系、“新专业”的本质是跨学科、以问题为中心的专业的丰富形态、以灵活的专业方向为新专业探路、以辅修或双学位专业探路“新专业”等方面出发,深入剖析了按学科、按职业和学生自我建构等方式设置课程结构。此外,报告还分享了住宿书院、荣誉学位等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式。

    6月27日上午,吉林大学金祥雷研究员以“一流本科专业内涵与建设路径”为主题作了报告,在报告中,金祥雷详细介绍了一流专业建设相关背景、基本内涵及建设的基本路径等内容。

    培训会上,与会人员就我校一流专业建设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会后发放了学时证明,学校将学时证明纳入相关档案,学习时长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与时俱进,契合我校当下发展实际,为我校申报和建设一流专业,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实现教育教学工作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导,拓展了思路,明确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