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我校教师参加“第二批国家一流课程申报指导要点解析”及夯实“一门金课”实操应用专题培训

时间:2021-05-15 作者:人事处 魏菲 浏览量:242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充分发挥课程在推进一流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的积极作用,打造具有特色的、创新性的一流本科课程,我校组织教师工参加了“第二批国家一流课程申报指导要点解析”及夯实“一门金课”实操应用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师培联盟(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组织实施,主要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慕课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与课程建设专家顾问组成员、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成员)蒋建伟;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蒋玉龙;陕西师范大学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西北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副理事长何聚厚为大家作报告。此外,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支持回看。培训结束后可发放学时证明,学校会将其纳入相关档案,学习时长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4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慕课研究院院长蒋建伟“对标一流本科课程,转变观念,深化教学改革”为主题进行讲座,主要围绕如何坚持立德树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将教育部的要求落实到老师的教学实践中去进行了精彩的分享。报告结合一流本科课程的认定要求,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一流课程申报“模板化、格式化、攻略化”现象,提出如何以学生的变化、学生的收获为基点,评价教学改革的效果,深化一流课程的建设与应用。

    4月28日,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蒋玉龙围绕“谈混合式一流课程的建设与申报”的主题,聚焦教育部倡导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结合本人的一线教学实践,提出一种可以完全替代传统讲授式教学的新型教学模式,即原位翻转课堂教学。蒋教授指出从开课七年的实际效果看,这是一种完全以学生为中心、借助先进教育技术、强化互动、具备普遍可行性的新教学。

    4月29日,陕西师范大学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西北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副理事长何聚厚就“一流课程建设内涵及申报要点解读”这一主题,深度解读一流课程建设的背景,全面分析如何通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与教学组织、学习评价创新设计建设达到“两性一度”要求的一流课程,引导老师在全面理解一流课程建设内涵的基础上,深度解读一流课程申报的要点。

    本次“第二批国家一流课程申报指导要点解析”及夯实“一门金课”专题培训是帮助教师提升课程教学设计能力,助力我校一流专业及一流课程建设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经过三天的培训,老师们对一流课程的建设和申报流程都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