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学“四史” 迎百年】思政部开展“党史”教育专题讲座

时间:2021-10-16 作者:思政部 刘橦 浏览量:1288

    为了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2021年9月17日下午,思政部在校务楼312会议室组织开展“党史”教育专题讲座,思政部督导张晓宜教授担任主讲,思政部全体教师参加了讲座。


张晓宜教授讲“四史”

    张晓宜教授从学习“四史”的时代背景和要明什么理两个方面作了题为“学史明理——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的几点体会”专题讲座。他认为,学史明理首先要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之理。其次,要明实事求是之理,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科学地总结历史的经验和教训;第三,要明独立自主之理,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不断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与竞争力;第四,要明群众路线和人民情怀之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动员起全民族的力量,形成一支浩浩荡荡的大军;最后,学史明理还要明公有制是共同富裕的基础之理,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不动摇。

    讲座结束后,思政部全体教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李禾俊教授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他指出,思政课教学做的是铸魂育人的工作,要以增强思想性、理论性为改革创新的根本,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他还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通过此次讲座,教师们对“四史”教育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能够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发挥好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承担起自身的社会责任,引导学生加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国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