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学校召开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启动会

时间:2021-10-08 作者:教务处 李妍 摄影:李旭龙 浏览量:1870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风学风建设,全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9月29日下午,学校召开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启动会,校领导张晋生、刘建朝、马智勇、黄新民、谢金宝、郭洪涛、王勇、白菊玲、徐炜、赵征,各院部科级以上干部、全体教师,人事处、学生处、宣传部、团委、党政办负责人,教务处、质评处、评建办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刘建朝主持。


教师参加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启动会


理事长张晋生讲话


校长刘建朝主持会议


执行校长黄新民作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专题报告


教务处处长潘春辉汇报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整体方案


人事处常务副处长朱东霞介绍教师发展中心2021下半年教师能力提升工作安排

    教务处处长潘春辉首先汇报了学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整体方案。她指出,课堂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是教育发展的核心地带、是教育改革的核心,也是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中的重要考察点。她结合学校督导2021上半年工作汇报和我校教师教学现状问卷调查结果,分析了我校课堂教学现状,并提出从抓常规质量建设和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两方面解决当前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随后,她围绕目的与要求、主题与重点、组织领导、活动安排、其他事项五方面向与会人员详细解读了学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人事处常务副处长朱东霞根据学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就教师发展中心2021下半年教师能力提升工作进行了安排,具体包括实施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举办各类教学竞赛和评比活动、举办专题教学讲座与培训、举办教师教学沙龙活动、协助教学院(部)开展教师教学培训等工作。

    学生处处长马永宽在表态发言中谈到,学生处已牵头修订《关于构建和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学风建设必须坚持的原则,以及构建和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的主要措施。他表示,学生处会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从三方面狠抓学风建设,一是要注重学生干部与教师的沟通;二是继续做好学生上课纪律考勤工作;三是指导学生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全力配合全体教师,共同助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

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高磊在表态发言中分析了学院目前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表示,学院将以此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作为整改问题的重要时机,从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持续推进教学质量评价与反馈三方面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做到人人树立好教学理念、优化好教学内容、选择好教学方法、落实好教学反馈,最终达到提升教学质量的目的。

    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梁腾飞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学院将严格按照学校计划从六方面认真落实各项任务和要求,扎实开展各项教学质量提升活动,同时梳理好的经验做法,检视问题,寻找差距,全面提升学生课堂学习效果和教学质量。

    执行校长黄新民作了题为《重构师生教学关系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专题报告,他从“我校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调查、新形势下教学的挑战与现状、高等教育转型下的师生教学关系、怎样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怎样讲好一堂课”五方面进行了讲解。他谈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目的是重构新形势下的“共生互学、协同合作、交互体验”的师生教学关系,调动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励教师加强教学研究,改革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并进一步提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五点要求,一是要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二是要强化教学的五种意识;三是要实现教学范式的五种转变;四是要推进教学方法大改革;五是要狠抓备课、课堂教学、作业批改、课程辅导四大环节规范本科教学。

    理事长张晋生就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开展提出三点意见。首先是改革课堂教学模 式,着力解决课堂教学普遍存在的“五个问题”,即教学内容重理论传授,轻实际应用;教学方式比较单一;教学价值取向重知轻行、重教轻学;教与学的关系上“旧三中心”依然存在;教学组织缺乏互动。其次是深化课堂改革,真正实现七个转变,一是由教师“一言堂”和“满堂灌”向问题导向和任务驱动转变;二是由“句号课堂”向“问号课堂”转变,由封闭式课堂向开放式课堂转变;三是由学生被动接受和记忆性学习向课堂听讲、课外任务作业、课堂汇报相结合的主动性学习转变;四是由学生的个体学习向团队学习转变;五是由课内学习为主向课内外学习结合转变,引导学生向课外要时间,向课内要状态;六是学生获得知识方式由教师满堂灌向学生“学、思、练、做”综合性学习转变;七是由知识传授为主向综合能力训练的转变。最后是以养成教育和做好指导服务为抓手,狠抓学风建设。他强调,要加强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活动的监督与考核,将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效果与教师绩效考核、评奖评优、职称评定充分挂钩。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要进一步提高执行力,扎实做好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校长刘建朝结合我校教师结构现状,要求全体教师积极参与活动,各学院要加强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培养,充分发挥老教师,经验丰富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同时要注重总结经验,持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最后,刘校长对做一名合格教师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有良好的师德;二要有职业追求和目标;三是拥有一批有密切追随自己的学生。

    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是学校本年度重点教学工作,也是我校教学系统在迎评促建关键年的一次重要具体行动,本次启动会拉开了我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的序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帆风顺,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不懈努力,只有坚持,才有改变,只要我们看准方向,同心同德、坚持不懈,一定会让课堂教学呈现出一派新的气象,让学生获得最大收益,为学校打造出一支具有现代教学理念、现代教学能力的高质量、高水平的的教师队伍,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合格评估”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