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第五讲:民办本科院校推进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几个问题

时间:2021-07-12 作者:新闻中心 李若冰 摄影:李旭龙 浏览量:1981

    7月10日上午,我校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第五讲在集贤楼多功能厅开讲翟振东教授作《民办本科院校推进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几个问题》主题报告,我校执行校长黄新民主持报告会,全校教职工参加报告会。

翟振东教授讲话


执行校长黄新民讲话


全校教职工参加报告会

    翟振东教授以丰富的评估经验和评估理论向与会教职工深刻讲解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相关知识和具体事项。翟振东教授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他用大量的数据从合格评估的对象、申请参加的条件、开展状况、指导思想、指标体系的主要特点、考查重点、专家进校考查重点把握的几个问题、实施方式、步骤、取得的成绩十个方面对新建院校“合格评估”情况进行了介绍。翟振东教授认为新建院校教学工作在办学定位、办学思路,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教学建设,教学管理,教学效果方面普遍存在问题。要进一步推进评估工作,翟振东教授建议,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理解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目的和意义;认真学习,把握内涵,掌握指标之间、指标与学校实际的关联;查找问题,制定措施,弥补差距,充分了解自身情况;认真采集,充分利用状态数据,促进学校建设和发展;客观自评,精心撰写自评报告,为迎评促建做好准备工作。

    执行校长黄新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翟振东教授的报告剖析了新建本科院校合格评估当中存在的问题,为我校下一步做好合格评估工作提出了应对的方法,报告有思想、有措施、有逻辑,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理解,落实到本职工作当中,为我校合格评估工作取得好成绩做出贡献。

    翟振东 男,1946年7月生,西安市人,教授。翟振东教授曾任长安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任教育部第二届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教学和科研工作。

    2007年11月起任西安翻译学院党委书记、政府督导专员。2012年4月至今,先后担任西安翻译学院副院长、常务副院长。

    主要承担土木工程及固体力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指导数十名结构工程和工程力学方向的研究生。为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开设《断裂力学》、《高等材料力学》、《弹塑性力学》、《材料力学》等近十门课程。

    近年来,主持并完成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编写出版了《材料力学》、《弹塑性力学及有限元》等五部书,在重要期刊发表科研论文30多篇。

    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作为课程负责人,长安大学《材料力学》课程06年被评为陕西省省级精品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