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2020年组织工作盘点·基层党建——增强政治功能 筑牢战斗堡垒

时间:2021-02-01 作者:转自共产党员网 浏览量:3521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考验,我们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一年来,各地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整顿软弱涣散推动乡村振兴、深化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整体建设、支部建设迈上新台阶……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一体推进,着力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整顿软弱涣散推动乡村振兴

  一年来,全国各地攻坚拔寨,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大乡镇党委建设力度,扎实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

  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特别是对2707个未出列贫困村,“一村一策”落实整顿措施。青海、甘肃、山西等地对整治成效不明显的党组织“回炉”重塑,推进整顿常态化长效化。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各地积极落实政策,整合资源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促进村民持续增收、实现贫困村稳定脱贫。贵州探索建立“以强带弱型”“产业引领型”“村企融合型”联合村党委;四川眉山市、陕西榆林市榆阳区等地健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分配机制,利益联结机制逐步完善。

  基层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机制进一步健全。乡镇党委、村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得到加强。湖北健全农村、街道社区重大事项、重要工作由党组织讨论决定的机制;青岛市建立村民委员会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等村级组织议事规则;河南新野县拓展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触角向下延伸。

  深化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整体建设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地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建优势,推进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筑起有效阻击疫情坚固防线。一年来,各地进一步落实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意见明确的重点任务,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

  按明责、赋权、扩能要求,各地加快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步伐。北京持续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完善“接诉即办”机制、辽宁东港市建立“一轴三联三进”机制、新疆昌吉州实施“街道派单、部门接单”机制等,进一步强化街道职责。

  全面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各地把基层各类网格整合成治理“一张网”,推动服务、管理、资源、力量向网格集聚。呼和浩特市、厦门市等地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构建社区工作者岗位等级序列,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湖北、四川、宁夏等地把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

  强化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杭州市、内蒙古赤峰市、安徽淮北市加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逐级压责任、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江西上饶市、湖南吉首市、甘肃酒泉市推动市、区两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河南博爱县向“三无”小区派驻党建指导员、成立党群议事会、建立小区党支部,破解服务群众痛点难点。

  加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上海、重庆、福建永安市推广“家门口服务站”“市民驿站”等做法,规范街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构建“15分钟党群服务圈”;浙江、江苏、贵州等地推进党建、政务、服务网络“多网合一”,实现接诉即办、民呼必应。

  支部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0年,各地突出抓好党支部工作条例落实,切实把抓好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着力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

  各地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结合村、社区、机关等领域实际,辽宁大连市形成党支部16项日常工作规范、湖南衡阳市推进“五化”建设,通过建立指标体系、制度规范,让党支部建有标尺、抓有方向、评有依据。

  推进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建设。山西、吉林、河南等地各级党委(党组)履行抓支部政治责任,县级党委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支部建设工作,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全部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江西、广西等地把党员领导干部抓党支部建设、指导支部联系点等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述评考范围。

  党支部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各地党组织从基础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入手,对党支部“过筛子”,集中整顿后进党支部。沈阳市每年对支部进行一次“体检”;浙江海盐县以“四个一”制度整转后进农村党组织。河北邢台市建立智慧党建平台、云南红河州成立大数据调度指挥中心,用信息化手段助推党支部建设。

  抓实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和党员大规模培训。聚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地分层分类,每年开展1次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海南、甘肃等地在党员领导干部的培训中增加党支部工作条例内容。各地持续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贯彻,青海、宁夏等地开展“农牧民党员冬春训”“万名党员进党校”等活动,推动“用5年时间把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任务落实;黑龙江、广西等地创新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线上线下同向发力,让党课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城乡社区;山东开展“发现榜样·在抗击疫情一线”专题活动,选树宣扬“抗疫榜样”1.2万多个,作为鲜活教材教育党员。

  有针对性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河北实施党员队伍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湖北探索不同群体党员管理的有效办法,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

  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

  作为农村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选优配强带头人至关重要。2020年,各地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和村“两委”成员资格联审机制,拓宽选拔视野,在教育培训和激励保障上持续发力,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浙江景宁县推出“张榜招贤、揭榜挂帅”工作,开展“胜任指数”考评,考评结果作为是否推荐为村社党组织班子成员候选人的重要参考;辽宁、黑龙江、江西注重从本地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等中物色人选;吉林延边州提出本地育、公开招、返乡引、精准派“四招”,真正把能干事的带头人选出来。

  培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后备力量。浙江各地落实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导师帮带制”,对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辽宁抚顺市实施新时代“三向培养”工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福建宁化县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动态管理模式,对其11种不良行为表现,予以批评教育或解聘。

  强化激励保障。合肥市从拓宽事业发展空间、保障合理报酬待遇等方面提出9条意见;四川万源市提出“八个优先”机制,拓宽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晋升渠道,激励党组织书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

  一年来,各地深入开展摸底摸查,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扩大党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提升“两个覆盖”质量。

  多措并举扩大覆盖。安徽、浙江、广西等地集中力量加大园区、商务楼宇等组建党组织力度,推行“非公工委+行业党委”模式,提升“两个覆盖”质量;成都市出台《快递行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导则》,推动快递企业设立党支部;西藏开展“两个覆盖”攻坚行动,力争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90%以上;天津加强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

  坚持抓“龙头”示范带动。指导各地选树一批示范园区、楼宇、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依托网信部门建立互联网行业党委,河北、浙江、河南等14个省区所有地市全部建立互联网行业党组织;持续向重点企业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推动企业高管担任党组织书记;各地扎实做好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安徽、四川等地推动管理社会组织数量较多的业务主管单位组建综合党委,落实归口管理责任,稳步推进党建入章、社会组织党员负责人兼任书记等重点工作。

  各领域党建协同共进

  国企党建强“根”铸“魂”。2020年,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持续推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30项重点任务落实。推动各级企业特别是一级、二级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层层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河北、广东、云南等地抓紧落实“把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培育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台阶”等要求,31个省区市全部制定国有企业党组织前置研究事项清单示范文本,督促指导各企业年内完成制定修订工作。

  机关党建质量全面提高。中央和地方各级机关认真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党的工作机关条例和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带头树牢政治机关意识,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公安部抓住“公安姓党”的根本属性加强忠诚警魂教育;人社部深入开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学习讨论,努力建设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

  高校党建落实落细。各地贯彻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和进一步明确部属高校党建工作责任的通知要求,地方党委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有关部门坚持管业务与管党建、管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主动配合地方党委履行好党建工作责任。各地各高校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修订校、院两级议事规则。中管高校、部属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均达到90%以上。

  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各地贯彻落实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完善议事规则。实施医院临床医技科室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探索建立党员和业务骨干“双培养”机制。

贵州榕江县积极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以“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育苗产业,实现村民多元化增收。

  贵州榕江县积极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以“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育苗产业,实现村民多元化增收。

山东利津县盐窝镇委党校邀请“土专家”在田园综合体智能温室大棚内,向村民传授蔬菜种植技术。

在四川达州市金垭镇金山村,“扶贫车间”富峰党员家庭农场种植的脐橙喜获丰收。

在四川达州市金垭镇金山村,“扶贫车间”富峰党员家庭农场种植的脐橙喜获丰收。

防汛期间,江西进贤县组织党员抢修队帮助农民抢收水稻。

湖北大冶特殊钢公司460钢管厂党支部以提高产品质量为主题,组织党员领题开展质量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