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详细内容  /  正文

文章内容

交通运输学院着力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作者:交通运输学院 张雯雯    发表时间:2021-01-29    浏览量:7606

交通运输学院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大力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加强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优化培训路径,畅通职业发展渠道。学院制定《交通运输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职业化 专业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做好辅导员目标设定和通道设计,构建覆盖岗前培养、在岗提升到分流培训的系统化培养体系。以目标引领辅导员职业发展。为辅导员主动提升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明确路径和方向。


二是建设专业团队,提升专业素质能力。学院按照日常事务管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就业指导及创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五个方向设置专业小组,坚持以能力建设为导向,围绕不同职业功能维度,为每名辅导员锁定具体的发展方向。协力破解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紧密围绕辅导员职业生涯各阶段的难点、痛点,贴近辅导员工作实际,进行专业探讨交流。

三是搭建“老新”互助平台,凝聚团队力量。辅导员队伍采取小组捆绑,以老带新的模式,分组开展了主题班会观摩、经验交流、小组集中学习等活动。又依托以新带老的模式,进一步打造资助育人、学风建设等项目,深入实施协同开展行动研究,创新育人理念与方法,以立德树人引领学生学业成长和发展,切实提升学生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