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第四讲: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与质量提升

时间:2021-07-12 作者:李若冰 浏览量:881

7月9日下午,我校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第四讲在集贤楼多功能厅开讲,陆根书教授作《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与质量提升》主题报告,我校副校长谢金宝主持报告会,全校教职工参加报告会。


陆根书教授作报告



副校长谢金宝主持报告会



全校教职工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陆根书教授解读了本科教学评估发展的准备阶段、探索试点阶段、水平评估阶段、合格评估阶段、审核评估阶段五个阶段的具体发展和各项规章制度对教学评估的影响,并对合格评估需要关注的一些问题从合格评估的特征、发现的影响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主要因素、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的因素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他强调,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对高等教育强国建设提出了新需求,新发展理念对转变教育发展方式提出了新任务,新发展格局对增强高等教育服务能力提出了新要求。如何促进内涵发展与质量提升,他认为要落实一个根本任务,坚持一个根本标准,突出一个基础地位,强化一个基本抓手,处理做好学科专业建设整体规划、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健全课程与教学体系、优化学习经历、培育优质师资队伍、提升质量标准、促进特色发展、深化开放合作关键问题,来实现引导高校内涵发展。

副校长谢金宝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陆根书教授的报告对我校迎评促建,加强内涵式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希望各单位组织员工认真学习和讨论,并深刻理解学习精神实质,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落实。

陆根书,教授、博导,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高教所所长,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高等教育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教育部教育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教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等职。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近40项,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发表论文270余篇。曾获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二等奖,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各类奖励10余项。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政策经济分析、学生学习与发展、大学生就业创业、高等教育评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