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我校集中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

时间:2021-02-22 作者:魏菲 浏览量:1082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师德师风、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我校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学校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为主题127——129在集贤楼二楼多功能报告厅,全体教师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西安工程大学教务处处长万明教授、西安文理学院赵精兵教授、西安工业大学冯婷副教授、西安工业大学兰小毅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傅钢善教授、西安科技大学原副校长韩江水教授分别作了专题讲座。李博飞副校长、朱东霞常务副处长分别主持了报告会。

1月27日上午,西安工程大学教务处处长万明教授以《熟悉教学制度,规范教学行为,潜心教书育人,争做优秀教师》为题作了报告,万明教授从六个方面进行了讲述:一是阐述了当前高等教育的形势,他指出中国的高等教育迈入提高质量的新时代,近三年来我国的高等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形势;二是本科教学管理体系;三是教师教学行为规范,他认为高校具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及服务社会四大功能,教师就是实现这个功能的群体,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是教师最重要的职责,科学研究必须要反哺教学;四是教学运行机制体制,他提出应严格新教师助教制度、开课试讲制度,坚持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领导干部听课制度,严格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五是如何进行专业建设,他提出专业建设是教学基本建设的重要环节之一,专业建设具体体现在教材建设、课程建设、课堂建设、双创教育、教学研究项目与优秀教学成果、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六是好教师的几点标准,他认为好老师应该熟悉教学制度、规范教学行为、潜心教书育人。


西安工程大学教务处处长万明教授作报告

1月27日下午,西安文理学院赵精兵教授围绕《现代教学艺术》的主题作了专题报告,赵教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分享了他对教学艺术的理解。他认为“感悟、体验、示范、引领、传授知识、开阔视野、启发思维、美的享受、美学”将成为未来教育学。他提出“团队+系统+趋势=成功”,系统即硬件条件,趋势即教师要具有前瞻性、时代性、创造性,要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要形成自己独特的个性、特色;其次学以致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有效教学的关键,教育的美在于没有教育的痕迹,处处留心皆教学。


西安文理学院赵精兵教授作报告

1月28日上午,西安工业大学冯婷副教授为大家作了《重师德、练师能、铸师魂》的专题报告。首先,冯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四有”好老师的要求为切入点,详细的解读了好老师的要求和标准。接着,冯老师聚焦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分享了她的理解和感悟。她认为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在新形势的要求下教师们更应践行教师职业道德。最后,冯教授就师德师风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一个忠诚”,即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二是“两个服从”,即服从大局、服从领导;三是“三个热爱”,即热爱学校、热爱班级、热爱学生;四是“四个关系”,即家务与工作的关系、份内工作与份外工作的关系、吃亏与便宜的关系、提出意见与尊重人格的关系;五是“五个自觉”,即自觉学习、自觉守纪、自觉清廉、自觉共事、自觉创新;六是“六个意识”,即师表为范――师表意识,德育为首――育人意识,容人为怀――胸襟意识,教学为主――课堂意识,质量为上――质量意识,自省为本――自省意识。


西安工业大学冯婷副教授作报告

1月28日下午,西安工业大学兰小毅副教授就《在线课程建设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作了专题报告。兰教授以目前教学上存在的问题出发,提出教师应创新教学模式,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建设自己的线上课程,服务于混合式教学。其次,兰教授以自己负责的《创新创业学》金课的建设和教学为例,分别从创新课程建设的10年、创新创业学慕课建设、创新创业学慕课运行情况及创新创业混合式教学模式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经验。


西安工业大学兰小毅副教授作报告

1月29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傅钢善教授围绕《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实施策略》作了报告。首先,傅教授对国家建设的五大类一流课程、金课建设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申报书的关注点作了详细的讲解。接着,傅教授从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内涵分析、线上线下教学的差异化分析、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资源保障、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实践研究四个方面进行了讲授。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傅钢善教授作报告

1月29日下午,原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西安翻译学院校长韩江水教授以《合格评估方案释疑》为题作了报告,韩教授聚焦本科合格评估工作,就办学要素、评估的要点及评估指标作了全面的解读,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西安翻译学院校长韩江水教授作报告

培训会上,专家和学者们将多年的教学技能及经验耐心传授,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本次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内容丰富多样、针对性强,促进了我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有利于推动学校教学改革。讲座结束后,我校教师均表示深受启发,纷纷表示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会学以致用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并以饱满的热情和充足的准备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


我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