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我校精心谋划 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

时间:2020-02-29 作者:杨树鹏 浏览量:1308

2月24日,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按照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在全力防控疫情期间,按照“延期开学不停学,教学质量有保障”的总体原则,经过精心谋划、严密筹备,通过在线课程平台、QQ群等多种渠道顺利开展第一天的线上教学工作,教学效果良好。教师在线授课,学生在线学习,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公共课部教师在家中进行线上教学

精心安排,制定方案。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整体安排,于2月中旬,学校召开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启动会,校长王志刚在会议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这是一个举国共克时艰的非常时期,我们要服从组织安排,做好本职工作;这是一个检验我们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的非常时期,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一个检验我们综合管理能力和管理智慧的时期,学校教学管理部门要统筹安排春季教学工作;这是一个检验我们是否具有良好执行能力的时期,各教学单位要认真制定并扎实落实线上教学工作;这是一个检验我们敬业精神和网络教学能力的时期,全体教师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效果为导向”的教育教学理念;这是一个检验我们学习态度和人生追求的时期,全体学生要认真进行线上学习;这是一个检验我们爱校情怀和责任担当的时期,全校教职工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各教学单位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计划,要求任课教师做好线上授课准备,提早熟悉使用学校推荐使用的中国大学MOOC平台、雨课堂、智慧树、超星尔雅等多家在线课程平台。教务处于2月23日组织召开教学工作网络视频会议,部署线上教学工作,要求各单位在精心准备线上授课的同时,做好当日因网络不畅等问题的应急预案,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公共课部教师在家中进行线上教学


思政课部教师利用MOOC平台进行线上教学

强化组织,认真实施。各学院(部)针对各自情况制定本学院(部)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召开教育教学工作视频会议,研讨方案可行性,组织老师们建立课程QQ群,动员教师参与线上教学培训,探讨线上教学方式方法,共享教学资料。充分利用中国大学慕课等优质课程资源,组织教师做好慕课资源的前期筛选工作。组织教师们展开平台测试,共同探讨有效的问题解决办法。克服教材不到位的困难,准备电子教材、视频、课件、参考资料、作业等教学资料,并将资料上传到课程教学群,以便学生随时下载学习。认真做好师生动员、培训及学生情况摸底等工作,保障学生线上学习、教师辅导答疑等环节顺利进行,确保线上教学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保证教学质量。


交通运输学院教师在线答疑


电气工程学院教师在家中进行线上教学

多措并举,确保质量。教务处协同各教学单位按照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方案,分步骤、分阶段、分层次积极推进在线教学工作。积极对接中国大学MOOC平台、雨课堂、智慧树、超星尔雅等多家在线课程平台,于2月17日组织教师进行线上教学平台使用培训。各教学单位积极开展基于在线教学的课程设计,进行线上教研,要求教师充分考虑在线教学环境与难点,以QQ班级群等工具辅助教学,高效利用网络资源,科学合理、因课制宜变更教学方案,凝练备课内容,抓住重点,讲透难点,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


土木工程学院教师进行线上教学


人文与经济管理学院教师进行线上教学

加强督导,提高效果。学校印发《教学督导线上工作方法》,并组织教学督导进行培训,确保督导顺利开展工作。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及教务处联合学生辅导员全程督教督学,进入平台收集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方面遇到的问题并协调解决,同时联合平台技术人员在线提供技术支持,确保教师线上教学、学生线上学习顺利进行。


                       中兴通信学院教师进行线上教学

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在家中进行线上教学

教师敬业,学生勤奋。开学第一天,按照防疫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方案,我校全面采用线上教学模式,开出面向全校各年级、各专业的课程达114门次,在线授课教师达108人,学生上线听课学习达13080人次。老师们充分利用多种平台、有序组织学生按时开课,课前发布学习任务,课中讲解重点与学生互动交流,课后布置作业和进行测试,教学效果良好,学生以“讨论区留言” “献花”“弹幕”等方式为老师们精彩的在线教学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