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实训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知识天地】五月,你好

时间:2021-05-01 浏览量:2189

  五月也称“皋月”,是充满生机的时节,英文的5月名称May,大概是源自罗马神话中专门司管春天和生命的女神玛雅(拉丁文叫Maius)。 
这个月有两个节气:立夏、小满。
  1. 立夏 Beginning of Summer :表示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
  2. 小满 Grain Buds, Grain Full :一般来说, 小满后,天气渐渐由暖变热,并且降水也会逐渐增多,民谚有“小满大满江河满”的说法。也有说法:“小满不满, 无水洗碗”、“小满不下, 犁耙高挂”,这里的“满”字,不是指作物颗粒饱满,而是雨水多的意思了。

5月的节日也很多,主要有:五一国际劳动节、五四青年节、母亲节。
* 五月一日的“国际劳动节”,英文中较正式的说法是“International Workers' Day”。在很多国家,五一劳动节也称为“International Labour Day”。但在一些英语国家,五一劳动节却大多称为 May Day,背后的原因和欧洲近代历史以及更早的古代历史相关。英国英语也把五一劳动节称为 May Day,原因是:早在 Workers' Day出现的一千多年前,英国就已经有了在五月初庆祝春天到来的传统,这一天就称为 May Day  

 

NOTES
  需要说明的是,船只和飞机在用无线电通讯时,所使用的国际通用的 distress call(呼救信号),也是 Mayday,但这个词语和 May Day(五月节)完全无关,而是源于法语中的venez m'aider,相当于英语的 come and help me。发出信号时必须连呼三次(“Mayday, Mayday, Mayday”)避免误听、混淆或噪音干扰等情况,以及将真正的求援信号与其他只是字面上描述到求援信号的正常通讯作出区分。 


 * 五四青年节 Youth Day (May 4),是为了纪念1919年5月4日的五四运动而设立的。这是一次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也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1939年,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规定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


 * 母亲节:根据资料显示,母亲节最早出现在古希腊,发展到后来,正式定于每年5月份的第二个星期日,并在世界大多数国家流行的母亲节,则来源于美国。那么母亲节是Mothers' Day 还是 Mother's Day 呢?正确答案是Mother's Day,因为这个节是对自己的妈妈过的,而自己的妈妈只有一个,教师节Teachers’ Day为什么在s后面呢,因为你的老师不只一个。


   希望你的五月充实,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