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工作部、保卫处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章详情>正文

【安全防范】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乘坐滴滴应注意几点!

  作者:保卫处 发表时间:2018-09-25   点击:[4644 ]

8月24日,又一女孩乘坐滴滴汽车被害,25日这条新闻瞬间火爆了整个网络媒体。事情是这样的,温州乐清一女孩赵某乘坐滴滴顺风车失联。期间曾向好友发“求救”讯息。警方已经锁定犯罪嫌疑人滴滴司机钟某,经钟某交代对赵某实施了强奸和杀害的犯罪事实。与之前,刚发生的空姐遇害的事件才没多久,又出了这样的事情,我们是否应该提高安全乘车的意识呢?我们总结出来几点乘坐滴滴、出租车等应该注意的哪几点,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提高防范措施。

 

一、首先,选择乘车的时候,不要选择黑车,这是最基本的安全乘车意识。现在的滴滴、出租车,都有实名登记,万一出了什么事,也好查询,但是黑车就大不一样了,即使出了事,家人也不知道是谁害了你。也会给警察侦破过程带来极大的麻烦。

 

二、夜晚不要自己单独出行,如若出行,请保持同伴随行。实在前提条件不允许,要在出行前,告知亲朋好友自己出门的目的、时间、预计多久到以及乘坐车辆的信息。如果做的是滴滴,就把滴滴司机的信息分享给家人。

 

三、不与陌生人拼车。有的人觉得拼车、顺风车很便宜,所以,很喜欢在滴滴上叫此类的车辆。你怎知俩人不是一伙的呢?这种行为是危险的。如果可以,尽量不与陌生人拼车,即使滴滴司机没什么歹意,也难免拼车的人对年轻女性没有什么恶意,把这种危险防范于未然。

 

四、在乘坐车辆前,一定要确认车辆信息。有的车辆和滴滴APP上所登记的车辆信息不符。

 

五、乘坐过程中,如果单独一人,切勿坐在副驾驶,一定要坐在后排。有人说坐在司机后面的位置是最安全的。可是小编觉得坐在后排右面是最安全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司机对后方乘客进行观察的时候,都是通过后视镜的,后方乘客坐在右手边,就很清楚的分辨出司机看你的眼神是在看你,还是看后方的车,第一时间从司机的眼神里确认他的意图。二是,右手边如果司机想要实施犯罪,必须停下车辆,不管是从车头还是车位过到右手车门,都是需要绕行的,让乘客有逃生的时间。

 

六、夜间乘车记得开窗,以防迷药事件。不过这种可能性很少,但是也不绝对。毕竟司机也在内,迷药保不齐自己也会中招,只是防范于未然。

 

七、注意行车路线。有的乘客在上车后,就成了低头族,刷起了手机,玩起了游戏,这样是最不值得提倡的。刷手机可以,但是一定要注意行车路线,免得司机把你带到你不认识的地方,后悔晚矣。

 

八、不要和司机过多的攀谈。有的人很健谈,在乘车的过程中会和司机进行交流,本来不熟悉的两个人,从慢慢的交流中也会热络起来,但是人心隔肚皮,你怎会知道他对你没恶意?说不准你在交流的过程中,就会暴露你的短处,譬如家里有钱,父母高干等问题,匹夫无罪怀璧其罪就是这个道理。

 

九、在察觉事情不对的时候,切勿惊慌,不动声色的拿出手机拨打“110”。可以假装与司机攀谈,通过对话告知警方你的处境和位置。

 

十、单身女子夜间出门,记得带上防狼喷雾,有备无患总归是好的。

罗列了这么多内容,无非是想告诉大家,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让悲剧不再发生,希望对大家有用。

版权所有 ©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3981号    电话:029-89028998 信箱 :xjgyx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