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工作部、保卫处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章详情>正文

“微信”变“危信”

  作者:保卫处 发表时间:2014-05-22   点击:[1945 ]

   近来,公安部门通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微信”平台进行诈骗等非法活动,且大有蔓延之势。有的人通过手机“微信”工具,专门从事骗财、骗色、盗窃等勾当。扰乱人们的生活秩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微信”是腾讯公司2011年初推出的一款可通过网络即时发送语音、视频、图片和文字,并支持多人群聊的智能手机软件。与传统的短信沟通方式相比,它具有零资费、跨平台沟通、更灵活且节省资源的优势。

  通过“微信”摇一摇的功能,来寻找“有缘人”的新颖交友方式,更是深受年轻用户的喜爱和推崇。它被很多年轻人视为“交友利器”。在推出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腾讯公司的这款软件已拥有超过一亿的用户。但其中的一些功能也为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近来,不法分子利用微信实施诈骗、强奸等违法活动的案例频发。微信的使用,也存在着风险。“微信”也成为一种新型的犯罪工具,不法分子利用它搭讪附近陌生人,从中寻找作案对象,伺机实施诈骗等犯罪行为。

  警方分析,利用“微信”的作案特征:

  ①作案成本低。犯罪分子只要有一部可以上网的手机,安装微信软件后即可预谋实施犯罪。

  ②易于寻找作案目标。通过微信与受害人简单交流,取得一定信任后邀请受害人见面。

  ③易于逃避打击。使用他人信息或虚假身份信息注册直接接触受害人,作案后不会留下个人的真实身份信息,公安机关也难以查证。

  针对这种新型的犯罪手段,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尤其年轻手机用户:利用这些工具交友时,一定要保持警惕,提高防范意识。一定要多长个心眼,谨防上当受骗。千万不要在“微信”上聊几天就急着见面,更不要单身赴约。

  使用“微信”上面的“查附近”功能,查到的不一定是好人;“摇一摇”,摇来的也不一定就是“高帅富”、“白富美”。不要轻易相信童话般的爱情故事。遇到异常情况时要及时报警,不然,微信随时都可能变成“危信”。

  警方告诫:使用“微信”的用户,由于微信不采用实名制,一旦注销后,很难追查,广大民众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陌生人。另外,为防止陌生人发“微信”骚扰,“微信”用户可在隐私设置里进行设置,来保护自己的隐私。

  总之,使用“微信”交友时务必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轻信对方。莫让微信变“危信”。


版权所有 ©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3981号    电话:029-89028998 信箱 :xjgyx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