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工作部、保卫处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章详情>正文

“平安校园”应知应会

  作者:保卫处 发表时间:2019-09-12   点击:[5086 ]

1.问:平安校园创建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贯彻落实校园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坚持教育与管理、治理与建设相结合,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竭力维护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保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不断积极构建和谐校园。提升校园的文明程度,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

2.问:平安校园创建的目标是什么?

答:通过“平安校园”创建活动,进一步整合学校资源,健全和完善校园安全防范机制,建立健全安全保卫工作制度,加强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师生防范意识,有效防止重大刑事、治安案件的发生,努力减少违法犯罪活动和各类安全事故,避免发生影响学校及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努力达到陕西省创建“平安校园”考核指标体系。

3.问:我校确立了怎样的“平安校园”创建组织领导机制?

答:在党政统一领导下,成立“平安校园”复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创建活动的统筹、协调抓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调抓,部门之间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共担责任,形成党委领导、行政主导、条块结合、师生共同参与的创建工作机制。

4.:平安校园创建的主要工作措施有哪些?

:1 )强化责任,提高站位。 2) 建章立制, 规范管理。 3) 加强教育,促进安全。 4) 加强保卫队伍和德育队伍建设,健全信息网络,发挥学生骨干力量的作用。 5) 重视基础建设,完善安全防范机制。 6) 加强校园网的安全监控工作。 7) 加强学生社团活动的管理。 8) 规范学生公寓管理。 9) 切实做好外来人口管理。 10) 加强校内交通安全和车辆管理。 11) 做好各类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 12) 落实防火责任制,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5.问:创建“平安校园”主要开展了哪些活动?

答:201812, 学校成立“平安校园”复审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了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维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3月份, 学校召开“平安校园”复审动员大会, 学校与各部门签署了《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稳定安全工作责任书和“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责任书》。4月、 10, 学校组织了两次安全宣传月活动中。3-10,保卫处联合鄠邑区交通管理局、鄠邑公安交警大队开展了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活动;联合鄠邑区城管执法大队对校园周边乱设摊点等治安乱点进行集中整治。学校制定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924,鄠邑区消防中队配合组织了消防灭火应急救援示范演练活动。同时,学校制定了校园安防整体规划。

6.: 我校报警电话?派出所报警电话是多少?

答:校园11089028110 、渼陂路派出所:8483011024 小时值班)

7.问:在 4 月、 10 月两次安全宣传月活动中,学校主要开展了哪些活动?

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于职守,做平安校园守护者)、“扫黑除恶”主题班会教育、“校园贷”主题教育、我校官网开设安全保卫专栏,刊登如何防骗、火灾逃生技能、自救常识、防止交通事故等安全知识;结合实际分别安排了法律知识、安全防范、消防自救、交通安全、饮食卫生、电信诈骗等方面的知识讲座。

8.问:安全保卫方面的哪些规章制度?

答:《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修订)、《防火安全管理制度》、《校园交通管理暂行规定》、《外来人口管理规定》、《消防治安重点要害部位安全管理制度》、《学校安全管理制度》、《门卫管理制度》。

9.: 学生校舍区消防管理应遵循哪些规定?

: 1. 管理部门应落实每幢学生校舍楼的消防安全责任制与责任人,落实防火巡查与检查制度; 2. 爱护楼内的消防设施、器材,保持完好有效,不得挪作它用; 3. 制止私拉乱接电线行为,不得随意安装改变原有线路; 4. 禁止使用电炉、热得快或其它大功率电器; 5. 学生校舍区禁止存放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禁止使用明火; 6. 学生校舍楼内应保持消防疏散通道畅通; 7. 发现有火警火灾情况发生,应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并报告相关部门与人员; 8. 校舍工作人员需掌握必要的消防安全常识。

10.问:如何防盗?

答:对于大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好以下几点: 1. 贵重物品要放置带锁的抽屉等安全保险的地方,不用时应予以寄存。 2. 平时要养成随手锁门关窗的习惯,晚上睡觉不要将贵重物品和衣物放于窗前、窗台。 3. 存折信用卡要加密,平时卡内不要存钱太多,不要与证件共放,丢失后要立即挂失。 4. 遵守校舍管理规定,不留宿外来人员。 5. 保管好钥匙,不轻易借人。 6. 在公共场所,保管好随身携带的挎包、衣物。 7.发现可疑人员时要提高警惕,加以询问,必要时拨“ 110 电话报警。

11.问:学校火灾发生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答:1. 不注意用电安全,在教室、校舍乱拉私接电线,使用电炉、“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使电线过载变热起火。 2. 在校舍擅自使用煤炉、液化炉、酒精炉、蜡烛等明火引发火灾。 3. 在教室、校舍及公共场所吸烟, 乱丢烟头、火种引发火灾。 4. 在校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或在楼道堆放杂物引发火灾。

12问:学生公寓发生火灾时如何逃生?

答:找一块湿布捂住口、鼻, 沿着疏散标志逃生,如果没有疏散标志,就沿墙根向下层逃生,在逃生的时候不能慌乱,注意秩序不要拥挤。

13.问:干粉灭火器怎么使用?

答:1、使用前,先把灭火器摇动数次,使瓶内干粉松散;2、拔下保险销,对准火焰根部压下压把喷射;3、在灭火过程中,应始终保持直立状态,不得横卧或颠倒使用。

14.问:干粉灭火器适用扑救哪些火灾?

答:适用于扑救可燃液体、可燃气体、可融化固体、带电设备火灾及一般固体物质火灾。

15.问:如果学生公寓或其他场所发生火灾,应如何处置?

答:校园110报警电话:89028110

 

16.问:西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西安市鄠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方式分别是哪些?

答:西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方式:

举报电话:86756110

举报邮箱:xasaoheichue@126.com

西安市鄠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方式:

举报电话:84888101

举报邮箱:huyisaoheichue@163.com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方式:

举报电话:89028119

举报邮箱:xjysh110@163.com

17.什么是校园贷?

答:“校园贷”主要是指被害人仅需向非法借贷平台或借贷人提供学生证、身份证,同时提供家属电话或常用联系人,即可借到几千乃至上万元的现金,已成为校园内一种借贷手续简单、借贷门槛低、贷款金额较大的借款途径。

18.到底为什么不能借“校园贷”?

答:1、校园贷就是高利贷!利息就是“驴打滚”;2、校园贷的本质就是欺诈;3、校园贷是人生路上无法修复的伤害。

版权所有 ©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3981号    电话:029-89028998 信箱 :xjgyx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