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纪事

首页   新闻详情   

学生处召开辅导员专题培训会 ——坚定信心 热爱岗位 真情奉献

作者:学生处 张娟     发表时间:2020-11-26    浏览量:8662

2020年11月24日下午,学校在教学楼A214教室召开了全体辅导员专题培训会。副校长李博飞做了题为《坚定信心,热爱岗位,真情奉献》的专题报告。王勇副校长、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学工秘书、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处全体人员出席参加了会议,学生处处长马永宽主持会议。


辅导员专题培训会


副校长李博飞作专题报告


学生处马永宽处长主持培训会

李博飞副校长首先从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讲起,指出辅导员是大学生教育管理的组织者、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学校全体人员都要认识到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

他要求全校辅导员要增强使命感。一方面,党和国家对高校辅导员提出了新要求,中央发布了《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文件,陕西省教工委也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大辅导员队伍培养培训力度,把辅导员队伍建设状况纳入高校德育工作评估范畴。另一方面,当前大学生教育管理面临着新形势和新情况,国际局势的变化下高校成为意识形态争夺的重要阵地,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呈现出了新特点,高等教育改革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课题。面对新要求和新形势,都需要辅导员要增强自身工作的使命感,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李副校长分析了高校辅导员队伍的现状,指出当前辅导员队伍建设有了长足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也存在许多问题,不容乐观。从宏观全局来看,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都存在新任辅导员比例大、工作经验不足、业务素质亟待提高的问题;从我校辅导员状况来看,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存在队伍不稳、质量不高、压力不小、信心不足的问题。因此,学校要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

他从学校的角度,指出要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大学生教育管理中的骨干作用。一要进一步明确辅导员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班级建设和管理,注重运用网络等现代科学技术手段,确保学生的安全稳定;二要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素质与能力,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队伍;三要建立鼓励和激励机制,使辅导员工作有奔头,提高辅导员工资待遇,改善工作条件,增强工作成就感。学校将不断探索建立鼓励和激励辅导员成长的机制,使辅导员成为受大家尊敬和热爱的工作。李副校长的报告,使辅导员们大受鼓舞,会场上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李副校长还对辅导员科研论文写作提出了建议,指出辅导员要有研究意识;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确立研究方向与研究课题;要勤动笔,善总结,不断提高写作水平和综合素质。

马永宽处长在总结此次报告时谈到,李副校长的报告,政治站位高,视域广阔,内容丰富,语言生动幽默,且紧密结合联系我校实际,用心真情和全体辅导员在深度对话,可以说是近距离面对面手把手地教大家成长成才,他本人就是我们辅导员成长成功的榜样,大家应认真体会他的经验分享!尤其是他对我们学习研究的指导,可以说是雪中送炭。希望大家用心体悟,长期坚持,努力实践,肯定会有所收获。

通过本次培训会,全校辅导员明确了自己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和使命感,增强了辅导员发挥学生教育管理骨干作用的热情和信心。最后培训会在全体辅导员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