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纪事

首页   新闻详情   

优秀校友王晓杰

作者:王拓辉     发表时间:2020-10-28    浏览量:869

王晓杰,中共党员,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学院2017届毕业生,大学期间担任班长,国旗护卫队中队长,曾获陕西省保护野生动物公益活动优秀志愿者。2017年王晓杰在中铁电气化局南昌维管段接触网工岗位实习,毕业后入职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喀什车务段从事发车工作。


大学生活里,班长这个身份锻炼了王晓杰的组织管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处理应急事务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了王晓杰的责任感。“有时会碰到因为自己沟通不当,性格原因,遇到班级同学的不理解和不配合的现象,就会觉得很沮丧,很难过,后来找老师聊聊,心里的疙瘩就解开了。成长嘛,本来就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难事儿和烦心事儿,如果遇到问题,我就躲,就放弃,那我肯定不会成长和进步的。只有解决了问题,才能提升自己”。当班长,要起带头表率的作用,所以要随时随地注意自己的言行,树立个人良好形象,给同学建立榜样示范,这就让王晓杰时刻把“责任与担当”记在心头,并一直带入工作当中。

“当时在车班实习的时候,我信息满满,跟着师傅认真学习助理值班员的业务知识。”每天穿梭于行车室和股道间,几天下来,王晓杰觉得并没有那么难,可当自己真正上手操作的时候,他陷入了盲从,发现自己没有清晰的思路去作业,也不知如何选择最优线路。茫然的状态,心理的落差,初入职场的生疏,让王晓杰的情绪变得低落,他的师父看出了王晓杰状态的变化,主动询问缘由。王晓杰将自己的不解和迷惑一一如实告诉了师傅,师傅随即拿起一张作业单,耐心细致地给他讲解,并鼓励他要迎难而上,化压力为动力,勤于练习,一定可以熟练操作。


经过日复一日,勤勤恳恳地锻炼,王晓杰很快熟练掌握了业务操作内容。业余时间,王晓杰喜欢写作和摄影。他说自己很喜欢拿起纸笔,相机去记录身边发生的点滴美好,写作和记录的过程会带给自己一种坚实的力量。王晓杰写的通讯稿多次被“新疆铁道报”等刊登报道,2018年,2019年被评为“优秀通讯员”,并获荣誉证书。2020年被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聘请为骨干网评员。 

工作三年,谈及未来的畅想,王晓杰说:“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脚踏实地的同时仰望星空吧,继续忠诚于铁路建设,扎根基层一线,以不屈不挠的意志,立足本职工作,绽放光彩,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铁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