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 《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要点

时间:2020-05-25 作者:评建办 浏览量:2714

1.高等教育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答:高等教育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同质化倾向严重,毕业生就业难和就业质量低的问题仍未有效缓解,生产服务一线紧缺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尚未完全建立,人才培养结构和质量尚不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要求。

2.转型发展的具体路径是什么?

答:确立应用型的类型定位和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职责使命,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突破口。

3.《意见》中提出的四个转到的具体内涵是什么?

答:推动转型发展高校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全面提高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

4.转型高校如何实现对接发展?

答:建立合作关系,使转型高校更好地与当地创新要素资源对接,与经济开发区、产业聚集区创新发展对接,与行业企业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需求对接。

5.转型高校如何开展校企合作?

答:建立学校、地方、行业、企业和社区共同参与的合作办学、合作治理机制。校企合作的专业集群实现全覆盖。转型高校可以与行业、企业实行共同组建教育集团、共建二级学院。

6.转型高校如何建设专业体系?

答:按需重组人才培养结构和流程,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调整专业设置,形成特色专业集群。改变专业设置盲目追求数量的倾向,集中力量办好地方(行业)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专业。

7.转型发展高校如何实现人才培养?

答:创新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

8.引导部分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主要思路是什么?

答:一是明确政策导向。转型的关键是明确办学定位、凝练办学特色、转变办学方式。基本要义是已有普通本科高校的转型发展,是办学思路、办学定位和办学模式的调整,不是“挂牌”、更名或升格。

二是重视制度建设。既立足于在学校层面引导试点、形成示范,也立足于在制度层面通过试点推进整体性的体制机制改革,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

三是加强省级统筹。

四是坚持试点先行。

9.《指导意见》提出了哪些转型发展的任务?

答:一是明确类型定位和转型路径。确立应用型的类型定位和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职责使命,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突破口,将行业、企业全方位深度参与作为转型发展的路径和推动力,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服务区域、产业发展。

二是从治理结构、专业体系、基础设施三个方面推动结构性改革,包括以校企合作治理为特点的治理结构,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和以适应产业先进技术的实验实训实习条件建设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以产业转型升级、技术进步和社会建设需求为导向,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创业教育、与中高职有机衔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双师型师资建设等方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加快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复合型、科技创业型人才培养。 四是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导向,推动试点高校全面融入区域、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将先进产业技术的转移、应用、积累和创新的要求贯穿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科技服务等各个层面,推动试点高校提升应用驱动、实践驱动的创新能力。

10.如何调动和激发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

答:一是落实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

二是加大对改革试点支持力度。

三是加大改革试点的经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