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抗电磁武器服装》科技成果项目介绍

时间:2018-06-08 作者:中兴通信学院 浏览量:2346

随着国内外电磁脉冲武器的发展,人类越来越重视电磁脉冲武器对人体的危害,研究如何进行有效的防护成为电磁兼容领域的热点。针对未来处突维稳中受到的电磁武器威胁,研究设计了一套能够防止高强电磁脉冲攻击的单兵电磁防护服。这种电磁防护服不仅适用于电子战中对人员的防护,也可以作为特殊EMC环境下的特种工作服。

单兵电磁防护服设计是以非实心屏蔽体的屏蔽效能理论为依据,根据吸收损耗、反射损耗、多次反射损耗、多空修正量、孔间耦合和集肤深度修正量的关系式,对230目金属网玻璃目镜的单双层屏蔽效能分别进行了计算。双层屏蔽效能达到60dB以上,并且不影响正常视野,性能良好。

从单兵电磁防护服的工作机理、参考标准、影响因素、结构设计、材料选取、战术技术指标等方面着手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设计了裤腿外侧通过金属扣与作战靴相连接的接地结构,使防护服抗电磁武器性能平均提高10dB

对双层银纤维织物和双层防静电纤维织物交叉重叠设计的单兵电磁防护服,进行了频率在30MHz~90GHz带宽内的屏蔽效能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双层单兵电磁防护服的屏蔽效能达到50dB~73dB,达到战术技术指标,满足未来抗电磁脉冲炸弹防护的要求。穿着舒适度不影响正工作和作战规范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