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轨道机车内抗电磁干扰笔记本电脑装备箱》科技成果项目介绍

时间:2018-05-16 作者:中兴通信学院 浏览量:2335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是一个强电、弱电共存的复杂电磁环境,存在电磁兼容(EMC)与电磁干扰的问题,是牵扯到高低压设备通信系统安全运行,涉及到成千上万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在技术上应采取措施抑制干扰源,消除或减少电磁耦合,提高敏感设备的抗干扰能力,以达到系统的EMC,确保轨道交通电器设备与系统安全的可靠运行。

为此研究设计了笔记本电脑防电磁辐射与抗电磁干扰的装备箱。根据轨道机车电磁环境对电磁干扰防泄漏的需求分析,特别对液晶屏的泄漏原理、衬垫对缝隙的影响以及信号滤波中的铁氧体环、穿心电容等进行实测和分析和仿真计算,分析了缝隙和通风板对屏蔽效能的影响,并通过通风板模型对屏蔽丝网进行模拟,并在高目数丝网仿真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实现了办公笔记本对孕妇无电磁辐射确保新生儿安全。

设计原理:针对笔记本电脑的显示屏、键盘、设备缝隙等重点位置的屏蔽;电源端口、通信端口的滤波;设备连接部件的结构设计等。根据应用需求及电磁耦合泄漏要素的分析,选用适当的材料对笔记本电脑进行电磁防护如图1所示。

(图1)加固外观效果图


(图1接口示意图




                                            (图1内部加固图

   信号电缆的滤波和屏蔽方法,以及电源的交流端采用KF-1P1FM-3A型军用交流电源滤波器,使其屏蔽效果如图2所示

2 屏蔽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