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执行校长曹庆年一行走访实践教学基地

时间:2023-09-18 作者:杨宏峰 浏览量:522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推动产教融合发展,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9月14-15日,我校执行校长曹庆年、教务处副处长齐军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婷一行先后赴湖北省十堰市东风汽车商用车发动机厂、东风汽车龙擎动力有限公司、湖北安泰汽车电气公司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走访调研。


曹校长一行受到了东风汽车大学生实习实训接待处总经理许小琴、经理肖安顺、安泰汽车徐悟铭总经理等人的热情接待。许总带领曹校长一行对学生实践教学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考察结束后,曹校长一行与企业领导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会上,东风汽车主要负责学生实践教学的肖虹老师,详细介绍了企业在实践教学期间对学生实习过程中的安全要求和课程设置。曹校长代表学校感谢各实践教学基地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对实践教学基地对实习师生在生活方面的精心安排、学习方面的耐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曹校长指出:校企融合是应用型高校快速发展的助推器,只有校企双方深度融合,才能使学生学到更多的实践知识,掌握更多的实践技能,下一步希望双方加深合作,学校输送一些青年骨干教师进企业挂职锻炼,在提升自身实践能力的同时,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在生产过程中的难题。企业领导也纷纷对曹校长的意见与建议表示赞同,双方一致表示,要以联合培养实践教学基地为依托,深入开展多样化的校企协同人才培养,共享师资、共同编制专业发展规划、开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标准与考核标准,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途径与方式,真正实现校企资源有机结合,推动应用型教育高质量发展。

 

走访企业结束后,曹校长一行与企业领导共同看望了正在东风汽车实习的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近200名师生。曹校长勉励参加实习的学生要珍惜此次实习机会,增强学习意识,在实践教学中夯实专业基础,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实践技能和综合素质,并嘱咐实习的师生注重个人安全防护。在与企业沟通交流的过程中,企业对我校师生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我校在实习组织、管理及教学方面非常严谨、认真。本次在东风汽车同时实习的高校有来自湖南、湖北、广东、河南与陕西的5所高校,我校被企业评为“实习先进单位”,这也是企业对我校实践教学工作的肯定与支持。


本次走访调研,进一步加强了我校与东风汽车实践教学基地的紧密联系,促进了我校教学实践基地建设,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据悉,东风汽车是我国汽车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前身是始建于1969年的第二汽车制造厂,目前该实践教学基地平均每年可接待实习师生1万余人,为200余所国内高校提供服务,其中包括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作大学、四川大学等多所国内著名大学,基地拥有完善的住宿、餐饮、教室、会议室、众创空间,为各高校实践教学提供育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