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我校召开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3-09-13 浏览量:514

9月12日下午,学校召开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研讨会。执行校长曹庆年、副校长石广田、理事郭洪涛、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潘春辉交通运输学院院长崔炳谋、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任小文、现代技术学院院长都娟丽参加会议。


会上,石广田首先介绍了我校入选国家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员单位的背景和意义,分享了常州大学交流访问内容,就进一步落实共同体建设提出具体意见与建议。

随后,与会成员围绕教育部《关于支持建设国家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通知》内容,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以深入企业走访、校企联合举办地方性轨道交通装备操作技能竞赛、利用学校轨道交通实训资源组织相关企业进行青年教师培训与技术比武、开展职工继续教育、定期选派优秀教师到企业顶岗实习、将教研室与企业班组融合、充分利用学校铁路文化教育馆等整合轨道交通爱国教育资源、优化教材建设、加强实习实训课程开发等多种方式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并具体展开深入研讨与交流。

曹庆年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是要抓企业需求,深入企业基层组织单位,了解企业新技术的变化与发展;二是要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发,在课程建设与教材编写中发挥企业专家的指导作用;三是要将党建引领与职工培训相结合。他要求,会后各单位要进一步梳理思路,形成具体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通过召开此次研讨会,与会人员就如何落实共同体建设进行了充分交流与研讨,为校企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实习实训、就业创业、信息咨询、项目开发、技术服务、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奠定了基础,有利于学校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工作,为培养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