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关于开展2022年暑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7-12 浏览量:967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探索劳动教育新路径,加快推动学校劳动教育规范化、多样化的新格局,构建劳动育人体系,为学生参与劳动教育实践创造机会、开拓视角、搭建平台。在我校教务处、学生处指导下,劳动教育教研室在2022年暑期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暑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此次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本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热爱劳动的积极性,让其从实践中感受劳动的收获。同时,完善我校劳动育人机制,促进形成德智体美劳“五育并重”的育人体系。

二、活动主题

“青春正担当,劳动最光荣”2022年暑期劳动教育实践

三、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2年7-9月期间

地点:各二级学院自行安排

四、组织单位

主办:教务处 学生处

承办:劳动教育教研室、各二级学院

五、参与对象  

全校学生

六、活动内容

学生于2022年暑假期间参与学校或二级学院组织的关于劳动教育相关的实践队。其中二级学院组织的劳动教育相关实践队由各学院自行负责。

校队实践分为五队,分别为:

1.“智慧农耕 自然教育”暑期劳动实践队15人,实践地:宝鸡陇县智慧农园,5天。

2.鄠邑区炉丹小学暑期支教劳动实践队10人,实践地:西安市鄠邑区炉丹村小学,5天。

3.劳动教育博物馆参观队50人,实践地:西安市半坡博物馆,1天;

4.陕西省太白酒业有限公司生产工艺观光园参观队30人,实践地:宝鸡市眉县,1天;

5.“重走红军在陕路·奋斗百年新征程”劳动实践基地红色研学队15人,实践地:陕西延安、榆林,5天。

七、活动安排

1.各二级学院上报本院暑期劳动教育实践开展的项目名及安排,可多项,请于7月20日17:00前提交至602355866@qq.com,联系人:任梦阳 18829234704。详见附件1。

2.各二级学院进行组织宣传并开展相应的劳动实践活动,活动的所有材料作为二级学院档案,自留。

3.活动结束后,由各二级学院推荐本院优秀的实践队及先进个人,参加校级暑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效果评选及汇报总结工作。

4.考核要求

(1)要求各劳动教育实践队伍,保障队员的安全,维护我校大学生形象,做好活动组织宣传工作。

(2)参加学校的劳动教育实践队及二级学院报送优秀实践队,活动结束后,每位参与活动同学递交一份心得体会,每队递交一份实践报告,或调研材料。

(3)每个二级学院针对各自学院暑期劳动教育开展情况提交一份总结报告,且希望各院积极发掘具有各院特色的劳动实践基地,并参与实践。

(4)预定于2022年9月进行暑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及表彰大会。其中奖项设置:劳动教育实践先进个人、劳动教育实践先进队、优秀组织奖,均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八、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各院系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宣

传组织工作,将二级学院工作进展及时在本学院媒体平台上进行宣传,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2.积极组织、踊跃推荐。本着普及性原则,二级学院的组织情况及学生参赛率将作为“优秀组织奖”的重要评选依据。

3.加强合作,有序推进。各二级学院要密切合作、加强对接、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我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工作。

4.请各学院根据各地疫情防控要求灵活安排劳动实践。

附件:1.西安交通工程学院2022年暑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docx

     2.西安交通工程学院2022年暑期劳动教育实践总结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