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时间:2021-06-02 浏览量:2295

教学及辅助单位、机关处室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社会实践了解国情社情民情,结合我校实际,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活动时间

2021年7月5-2021年8月15

二、工作安排

(一)集中社会实践项目

1.本项目由校团委负责组织和实施。

2.各二级学院(部)团总支负责本部门集中社会实践项目。组织参加学生根据需要组队,提交活动策划方案,报校团委审核通过后立项实施。

(二)社会调研类社会实践

1.本项目由校团委负责组织和实施。

2.本项目参与学生为2019级本科学生。

3.项目开展时间为2周。

4.项目主题一般有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

5.项目开展形式为社会调研,应以分散开展为主,以学生个人自由组合和独立开展为主要形式,一般由学生回家庭所在地,在学校指导教师和相关实践单位的指导下就地开展,也可利用其它时间(如课余时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6.项目工作流程:各二级学院(部)团总支负责本部门社会调研类社会实践。组织选拔指导教师。组织学生开展实践活动。指导教师线上指导活动开展,批阅学生实践报告。学院团总支完成活动总结,做好材料归档。

(三)专业社会实践

1.本项目由各二级学院责组织和实施。

2.本项目参与学生为2018级本科学生。

3.项目开展时间为2周。

4.项目主题一般有教学实践、专业实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

5.项目开展形式为专业社会实践,应以分散开展为主,以学生个人自由组合和独立开展为主要形式,一般由学生回家庭所在地,在学校指导教师和相关实践单位的指导下就地开展,也可利用其它时间(如课余时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6.项目工作流程:各二级学院(部)负责本部门专业社会实践。组织选拔指导教师。组织学生开展实践活动。指导教师线上指导活动开展,批阅学生实践报告。学院完成活动总结,做好材料归档。

三、工作要求

1.各具体实施单位根据通知要求,加强领导,认真落实安排,制定本单位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在6月12日16:00前报教务处备案

2.各实施单位要做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排,填写《社会实践任务安排表》和《社会实践选题情况统计表》,并在6月12日16:00前报教务处备案。

3.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各实施单位要做好实践活动的培训指导和安全教育,采用稳妥的方式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确保活动安全。

4.高度重视实践活动动员、指导和组织工作,各实施单位要做好活动动员工作,选派优秀指导教师。指导教师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好实践活动的组织和指导

5.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要完成一篇字数不少于2000字的具有一定质量的总结报告,交指导教师评阅。指导教师评阅后,应将相关考评材料妥善存档。

6.每位社会实践指导教师指导人数不得超过30人,超过30人的仍按30人计算指导工作量。

7.各实施单位要注重社会实践成果的总结和分享传播,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渠道,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及团队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各实施单位应设立专门的宣传员团队,专门收集和报道社会实践项目进展情况及取得成果,每个团队或者班组在社会实践项目进行期间需上传至少三篇简讯或者感想体会及照片佐证材料。

8.活动结束后各实施单位应提交活动工作总结,及时存档实践活动有关的材料,如:专业社会实践活动计划、活动总结、调查报告、图片、视频、成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