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2020年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实施方案

时间:2020-06-01 作者:教务处、电气工程学院 浏览量:7214


为培养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在认真总结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和陕西省电子设计大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校电子技术教学的要求,就举办2020年我校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竞赛目的

紧密结合教学实际,强化基础、注重前沿,促进电子信息类专业和课程建设,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设计制作的综合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提供平台。

二、竞赛委员会人员组成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竞赛组织委员会领导本次大赛,教务处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

学校竞赛委员会主任: 赵怀玉

副主任: 郑存库  李银兴

委员:齐军营  任小文  牛作领  王亚欧  都娟丽  

竞赛委员会专家成员: 赵怀玉 谢金宝    郑存库 宋建业

 李银兴   邓友生 李博飞 李宗孝   李海峰

竞赛委员会办公室:电气工程学院办公室

联络人:刘颖璐  电话:15691771000

潘宇坤  电话:18392309810   

 箱:3182017672@qq.com

电子设计竞赛委员会负责全校范围内竞赛的组织领导、协调与宣传工作并负责竞赛命题、评审工作;其中二级学院电子设计竞赛委员会负责本学院范围内竞赛的组织领导、协调与宣传工作并负责竞赛命题、评审、上报工作。

三、竞赛范围及要求

1.竞赛内容包括“理论设计”和“实际制作”两部分,以电子电路(含模拟和数字电路)设计应用为基础,可以涉及模-数混合电路、单片机、嵌入式系统、DSP、可编程器件、EDA软件、互联网+等的应用。

2.参赛队的个人计算机、移动式存储介质、开发装置或仿真器等不得带入测试现场(实际制作实物中凡需软件编程的芯片必须事先下载脱机工作)。

3.竞赛题目应具有实际意义和应用背景,并考虑到目前教学的基本内容和新技术的应用趋势,对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和学生今后工作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

4.竞赛题目着重考核参赛学生综合运用基础知识进行理论设计的能力、实践创新和独立工作的基本能力、实验综合技能(制作与调试),并鼓励参赛学生发扬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

5.竞赛题目在难易程度上,既要考虑使参赛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基本要求,又能使优秀学生有充分发挥与创新的余地。

6.各二级学院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命题。命题数量不得超过参赛小组数量的50%。

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培训内容与教师指导要求

(一)本次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培训的主要内容有:

1.基础训练;

1)模电:三极管、运放电路、电源;

2)数电:555,标准数字电路的参数与连接,EDA技术,FPGA\CPLD

3)单片机:MCS51系列,结构体系,寻址方式,指令集,片上资源应用,中断;

2.单元电路;单元电路的设计、制作;

1)测量仪器

2)高频电路

3)控制电路

4)信号处理电路,等

3.核心多功能系统的硬件设计、软件设计、制作;

单片机,MCS51系列,STC系列,C8051F系列,AVR系列(本次仅考虑单片机,并选其一)

4.系统集成实验;硬件扩充,程序移植;

5.PC机为基础的各种EDA软件工具(主要用于开发)的应用;ProtelKeil CQuartus,下载工具

6.研究报告撰写;办公自动化软件。

(二)教师指导要求

1.指导教师按照培训内容自选时间对参赛学生进行培训。教师指导记录、培训内容和指导环节需要留痕,填写表格(见附表3: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电子设计大赛培训指导记录表)提交至竞赛委员会办公室。

2.指导教师每人指导参赛队不得超过2队。

3.指导教师每指导一个参赛队,学校补助200元。

五、竞赛时间与形式

1.报名时间:2020531日截止。各学院负责本赛区的报名与情况汇总工作。参赛学生自愿组合,3人一队,参赛队数由学院自行确定。参赛学院填写电子版的全校统一格式的《2020年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赛区报名表》,(见附件1: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报名表),统一提交到学校竞赛组委会办公室。

2.竞赛时间

1)二级学院竞赛时间:2020年全校竞赛时间为61日(星期三)8:0071日(星期六)20:00

2)学校专家评审时间:202075-76日。

整个竞赛环节由学校竞赛委员会统一组织。

3.竞赛前,参赛学院将自行命题的题目两日内上报学校竞赛组委会办公室。竞赛过程中,参赛小组要编制完成本项目的电子设计竞赛论文。(见附件2:西安交通工程学院2020年校级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论文报告格式)

4.各参赛学院自行解决竞赛项目需要的材料、设备、元器件和相关工具以及竞赛所需场地。教务处负责协调。

六、评奖

1.各学院竞赛组委会负责本学院赛区的初级评奖工作,评奖等级及数量由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原则参加本院作品不得少于10项。为鼓励学生广泛参与这项活动,建议各学院设置“成功参赛奖”或类似奖项,奖励学生按时完成竞赛内容、达到基本要求的参赛队。

2.学院评审结束后,各学院竞赛组委会将本学院的上报评审作品、设计报告报送竞赛委员会办公室,要求每个学院上报竞赛委员会的作品数量不超过8项。所有上报作品最终由学校竞赛专家委员经过复测、综合测评等评审环节,依据评分标准,评选出全校电子设计竞赛获奖名次和获奖参赛队。学校最终确定奖项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组织奖。(见附件4.西安交通工程学院2020年校级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评分标准

3.请各有关学院结合本学院和学校的实际情况,鼓励更多的教师积极参与指导大学生的电子设计竞赛活动,对工作突出的教师应当给予奖励,凡评为一等奖的项目,向指导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

七、竞赛规则

1.参赛学生为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

2.参赛学生必须按统一时间参加竞赛,按时开始和结束竞赛。

3.各学院竞赛组委会按时收回学生的设计报告和制作实物后,应及时封存,粘贴竞赛委员会统一制作的封条,然后按竞赛组委会的具体规定评审、上报作品。

4.竞赛期间,参赛学生可以使用各种图书资料和网络资源,但不得以任何方式与队外人员进行讨论交流,教师和其他非参赛队员必须迴避。

5.竞赛期间,各学院竞赛组委会要组织巡视检查,以保证竞赛活动公正进行。

6.竞赛初评结果在学校网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在竞赛中如发现有教师参与、他人代做、抄袭及被抄袭、不按规定时间发题和收题等现象,将取消获奖名次,并通报批评。

九、其他

1.有关竞赛组织工作中的具体事项,参照《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章程》执行。

2.请各参赛学院竞赛组委会在学校竞赛委员会的领导下,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好今年学校的电子设计竞赛,鼓励各学院积极参与,并正确理解竞赛的目的,处理好组织竞赛与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之间的关系。

3.参赛学院遇到相关竞赛问题,请与竞赛委员会办公室及时联系。


附件:1.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报名表 

      2.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电子设计竞赛论文报告格式 

      3.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电子设计竞赛教师培训指导记录表

      4.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电子设计竞赛评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