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我校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教育教学工作调研活动

时间:2019-11-04 作者:孙阳 浏览量:2106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了解教学单位在建设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按照《中共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10月22日到29日,由执行校长王志刚、副校长王勇,校长助理李海峰、郑存库、科研处处长李宗孝、财务处常务副处长张鹏、人事处处长朱东霞、实信处处长李东和图书馆馆长胡燕组成调研工作组,对交通运输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中兴通信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人文与经济管理学院、思政课部和公共课部等8个教学单位开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宣传部副部长界威峰,双创中心副主任魏珊参加部分调研。副校长赵怀玉主持了调研会议。

我校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教育教学工作调研活动

各学院(部)党总支书记、院长(主任)代表本教学单位分别从党建与学生工作、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教科研平台建设、学科竞赛和双创教育等多个方面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领导按照部门职责对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答复,并就教学单位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王志刚充分肯定了各教学单位所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各教学单位抓好抓实主题教育,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教学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他指出,关于如何加强“一流专业”建设,要在树立先进的专业建设理念上下功夫;要在准确理解和把握一流专业建设内涵上下功夫;要在一流专业的路径选择和教学改革上下功夫;要在正确认识与处理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教学评估的关系上下功夫。

关于如何强化办学特色,王志刚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对办学特色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特色专业建设自觉性;二要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突显轨道交通类、电气信息类和人文与经济管理类三大专业集群,不断提升我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三要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类专业的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四要进一步强化特色意识,继续实施特色兴校战略,坚定不移走特色发展道路。

关于如何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王志刚指出要转变观念,构建校企合作深度融合的导向机制;要建立人才培养目标协同机制;要建立教师队伍协同机制;要建立健全优质资源共享机制;要建立健全校企管理协同机制;要建立健全校企合作评价激励机制。

关于如何加强双创教育、提升学科竞赛水平,王志刚要求要深刻认识双创教育、学科竞赛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要树立科学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实现一个融合,两个转变;要推进双创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融合到专业教育;要完善双创教育课程体系;要深化校企合作,完善协同育人模式;要加强双创教育平台建设;要加强教师的双创教育能力建设;要深化教学改革,加大实践教学比例;要在全校营造双创教育文化氛围;要建立健全创新创业资金支持激励保障体系。

关于如何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王志刚指出要深刻认识课堂教学质量在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要提升教学理念的先进性、教学设计的科学性、教学内容的创新性、教学方法的灵活性、教学行为的艺术性和教学效果的实效性;要认真分析当前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增强课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从教师、学校两个层面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关于如何加强思政课程建设,王志刚要求应当深刻认识思政课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重要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改革自觉性,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应当深入研究当代大学生思想特点、行为特征和成长、成才发展规律,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应当深刻认识当前思政课面临的挑战;应当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坚持以学生成才成长为中心,提升思政课教学团队能力;应当实现观念更新、方法更新、能力更新、管理更新。

关于如何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王志刚要求要深化英语教学和改革;要加强英语教师队伍建设;要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积极性;要加强英语学科建设;要切实加强大学英语等级考试、考研指导;要加大英语教学硬件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满足英语教学基本需要。

各教学单位领导班子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加强教育教学工作,不断规范教学管理,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相关职能部门表示,将针对调研中反应的问题,主动对接,积极解决,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