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人文与管理学院简介

时间:2023-03-18 作者:赵德浩 浏览量:17594

     人文与管理学院是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最早设立的院系之一。前身是“西安科技商贸职业学院”经济贸易系(2003)、经济管理系(2012),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2014)、人文与经济管理学院(2018),2021年5月更名为西安交通工程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
      人文与管理学院现设有物流管理、财务管理、电子商务、音乐学、学前教育5个本科专业。其中财务管理为省级一流专业、管理学为省级一流课程;电子商务为学校一流专业,统计学、幼儿园课程和会计学原理为校级一流本科建设课程。遵循国家应用型本科发展战略,2022年4月,学校与用友/新道公司合作成立了数智商科产业学院,开创财务管理专业发展和育人的新途径,2022年11月获得中国商业会计学会数智人才培养优秀成果案例奖;6月与京东物流共建京东智能供应链产业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和电子商务专业维系着京东智能供应链实现新的产教融合育人模式。三个管理学专业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规划,产教融合,学研一体,专业发展前景广阔。
       学院师资力量比较雄厚,职称、学缘和年龄结构合理,教师中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比91%;“双师型”教师占比29%;有陕西省级教学名师1人、陕西高校杰青1人、学校高层次人才14人。生师比达到教育部规定的标准。近三年获得教育部科研和产学研项目4项、陕西省级社会科学研究项目7项、厅市级项目9项,发表CSI、CSSCI、EI等核心期刊论文50多篇。
       人文与管理学院实践教学中心四个实验实训中心实验实训室近四年全部新建(更新)。数智财务管理实验中心(财务赋能实验室、TTC一体化实训室、数智财务管理实验室)、智慧物流与电子商务实训中心(电商运营实训室、电商直播间、智慧物流综合实训室)、“音苑”实训中心(多功能音乐厅、舞蹈室、音乐教室、钢琴室)、智慧学前教育实训中心(幼儿情景模拟与营养健康实训室、创意美工实训室、钢琴与电钢琴实训室、智能微格教学实训室、智能书画实训室)。学院已经与50多所学校、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 不断探索发展校企合作办学模式。
     人文与管理学院立足学校轨道交通主体专业集群,努力构建烘托工科校园文化的“人文尚美,管理从严”的文科专业特色。以“立德树人,强化应用,服务地方”为办学指导思想,结合市场导向,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人文与管理同构、理论与实践融合”的办学理念,贯通“知识传授+实践平台+专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专业理论知识学习、校内实训和校外实习,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创新创业能力和适应社会的就业能力。近三年,学生获得国家级学科技能大赛18项、省级技能大赛59项。毕业学生因为具有较高素质的专业性应用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