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人文与经济管理学院多举措助力学风建设

时间:2021-04-02 浏览量:2036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综合体现,优良学风是立校之本、发展之魂,是学校巨大的精神力量与人资源,也是学校立德树人、创新的根本保证。本学期以来,人文与经济管理学院通过项工程加强学风建设。

   ——校处级干部听课监督学风。学校坚持牢固树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校处级干部每月坚持深入教学一线进行听课,这对学生上课整体的精神面貌起到了很大的督促作用,通过听课对该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学生学习及出勤情况、教学环境及教学设施的运行情况进行了反馈。学生管理队伍根据反馈结果,对出现问题的班级进行了及时整改,极大的提高了学生整体的出勤率、抬头率。

   ——辅导员随堂听课助力学风建设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为严肃课堂纪律、抓好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效果。本学期以来,为了突出辅导员工作重心下移实行辅导员随堂听课制度,要求辅导员每周到所带班级课堂听课不少于2次,助力学院学风建设。通过辅导员进课堂,达到检查学生出勤、监督课堂纪律、保障学生上课质量问题。同时也为学生做出榜样,拉近辅导员与学生的距离。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的进行课下谈心谈话。加强与任课教师的沟通,方便了解学生日常课堂情况。在深入课堂的同时,辅导员每周完成2次听课记录。主要记录听课内容、教学情况、提出意见,并及时将问题反馈于学生或相关任课教师。


人文与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随堂听课助力学风建设

   ——成立学风建设督查小组。为了深入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加强日常管理,加强学风建设,助力教学秩序平稳运行,该院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李沙沙为组长、学管秘书赵德浩为副组长,辅导员为成员的学风建设督查组。督查组以各班自查和学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查分三个阶段进行:班级自查、学院检查、总结反馈,要求保持室内清洁,定期清理,保持地面光亮,地面无纸屑垃圾,检查学生到课情况,要求学生按时上下课、不得无故迟到、早退、旷课。不得带早餐、食品进教室。课堂上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不得玩手机等电子产品,不得阅读与课堂无关的书籍,不得交头接耳,影响课堂秩序。要求学生统一前排就坐,提高上课抬头率。学院成立督察小组,不仅为同学们创造了舒适、优雅的学习环境,更展现出同学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加强学生们对学习环境的爱护以及上课坐前排,认真听讲的投入度,提升团结合作意识,对校风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人文与经济管理学院成立学风建设督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