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人文与经济管理学院音乐学专业“儿童合唱学术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0-07-29 浏览量:2266

7月28日16时,儿童合唱学术交流活动在图书馆五层音乐学专业多功能厅举行。本次以促进学校艺术氛围,激发音乐学专业学生学习兴趣,加强合唱指挥课程学术交流为目的,在学校、学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我校音乐学专业特聘首席专家周玲教授的推动下及人文与经济管理学院艺术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努力与配合下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人文与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德利教授主持本次活动,艺术教研室全体教师及音乐学专业、学前教育专业150余名学生参加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此次活动荣幸邀请到陕西省电视台少儿艺术中心微念童声合唱团,以及驻团指挥武晶晶老师、艺术指导田坤老师。首先,武晶晶老师以微念童声合唱团的组建、训练、演出的实践经验,结合合唱指挥的基本理论为大家展开本次学术讲座。以合唱指挥的基础知识为基础,围绕童声合唱团对儿童发展的利弊、童声的唱团的组建、童声合唱团以视唱练耳训练为核心基础的三个关键点展开深入的讲解,为音乐学专业学生大学二年级即将开设的合唱指挥课程做了坚实的铺垫。

随后,结合理论的讲解,从实践的角度出发,微念童声合唱团为大家献上三首童声合唱作品,分别为改编作品《周杰伦歌曲串烧──稻香、听妈妈的话、牛仔很忙》、民歌《金扁担》、非洲风格作品《贡格拉飞呀》。合唱团员纯真无邪的歌声、天真活泼的表演引得学生掌声雷动。驻团指挥武晶晶老师以三首童声合唱作品为例又为大家讲解了童声合唱训练的方式及追求“本真”声音的理念。最后,在学生连绵而又热烈的掌声中,微念合唱团又为大家献上返场曲《菊花台》予以答谢。


据悉,微念合唱团本次参演团员年龄为6-9岁儿童。结合于音乐学与学前教育未来就业方向,通过本次活动有利于我院两专业学生对此年龄段儿童的认知能力、行为习惯建立初步认识,对未来将进入幼儿园、小学、教育机构等工作的学生提供更直观的了解。同时,对于音乐学专业学生而言,面对即将开设的合唱指挥课程,更直观的了解到其训练目的、训练方式,为课程的开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过本次活动,开拓学生视野,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有利于院音乐学专业教育教学质量全面的提升,也是院艺术教研室教师与外交流、学习提升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