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学校简介

作者: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发表时间:2022-09-01    浏览量:269290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院校,创办于1994年,是陕西省唯一一所以轨道交通类专业为主的普通本科高校。

学校坐落于“关中山水最佳处”、秦汉上林苑和唐代京城长安著名风景名胜——西安市鄠邑区渼陂湖东畔,现有鄠邑校区、东校区和潭滨科技创新园区,校园环境优雅,办学条件优越,拥有现代化的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文体中心等,按照国家现行铁路运营标准建成了425米集电气化铁路线路和配套的电力轨道车、通信信号系统、牵引变电站及车站为一体的轨道交通综合实践基地及“轨道交通信号联锁实训基地”等专业教学实验实训基地;在教育部与中兴通讯建设的全国首批30所高校共建“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中是陕西高校唯一一所基地共建签约学校。现有交通运输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中兴通信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课部等教学单位,在校生万余人。

学校是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会员单位、中国职教学会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理事长张晋生教授任该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国家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员单位、全国智能供应链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副理事长单位、全国新能源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副理事长单位。近年来,先后被授予陕西省“五星级党组织”、“陕西省平安校园”、陕西省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示范性高校、“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最佳人才培养奖”等荣誉称号。

学校坚持“人文、科技、创新”和谐统一的办学理念,秉承“自强不息、修德载物”的校训和“笃实惟新、负重图强、驰而不息、交通报国”的大学精神,坚持“地方性、行业性、应用型”办学定位,立足陕西、辐射全国、扎根基层,服务轨道交通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经过二十多年建设发展,形成了以轨道交通学科专业为主的办学特色和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中兴模式”为引领的多类型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模式特色,着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

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汇聚了一批高学历、高职称的优秀教师,教师队伍中90%具有讲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硕士、博士学位;87名教师入选高层次人才队伍;现有省级教学名师3人,校级教学名师15人。

学校现设置本科专业20个,涵盖工学、管理学、教育学、艺术学等学科门类,形成了轨道交通、电子信息、人文与管理三大专业群。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交通运输、车辆工程、交通工程、通信工程、财务管理6个专业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交通运输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火车侠众创空间”获批为市级众创空间。

学校强调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着力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整合学科队伍、凝炼学科方向、搭建学科平台、培育学科特色。已获批轨道交通未来产业创新省高校研究院、工矿企业铁路绿智运输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轨道交通智能运维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城市轨道交通道床关键技术青年创新团队、西安市火车侠众创空间和西安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023年获批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一院两工程一平台”的科研平台架构基本形成。近年来共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陕西省科技支撑计划软科学计划、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陕西省艺术规划项目、陕西文化和旅游项目、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和陕西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厅局级90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共计1600余篇,核心论文600余篇,其中被SCISSCIEICSSCI收录250余篇; 获国家专利197

学校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不断强化校企、校地合作。与中车西安车辆有限公司、中铁电气化铁路运管公司西安维管处、杭州地铁、成都地铁、西安华信铁路信号有限公司、京东物流有限公司、交通银行等企业建立稳定的就业合作关系,建有169个就业基地,就业率连续年保持在90%以上。被评为“陕西省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示范性高校”。

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以文化人的育人理念,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在大学精神的引领下,强化宣传教育,形成了反映本校学生特质的“自身硬,扎得稳,靠得住”为内涵的“道钉精神”。学校结合轨道交通办学特色,打造了由铁路文化教育馆、机车车辆陈列、铁路元素雕塑群等组成的铁路文化教育基地;建成“红色文化长廊”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长廊”;定期举办“轨道交通文化艺术节”“科技创新文化艺术节”“交通文创大赛”等系列活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文化知识,接受文化熏陶,激发热爱专业、交通报国的激情,培养创新思维与创业精神。

学校贯彻国际化教育理念,坚持开放办学,注重对外交流和国际教育合作,开展多形式的国际交流活动。先后与澳大利亚中央昆士兰大学泰国先皇技术学院等开展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教师培训等方面的校际合作,为拓宽国际视野以及推进教育国际化奠定了基础。 

建校二十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文化铸校”的发展战略,按照“注重内涵、彰显特色、产教融合、协调发展”的建设思路,构筑轨道交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培养了数万名“思想品德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职业适应快”的应用型人才,为国家轨道交通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地址:西安市鄠邑区渼陂西路鄠邑校区     

西安市鄠邑区甘亭街道办娄敬路北转盘东(东校区) 

电话:029-89028902   89028888 

邮编:710300 

邮箱:teu@xjy.edu.cn 

网址:www.xjy.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