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教学评建攻坚战】我校圆满完成交通运输等十一个本科专业评估工作

作者:质评处 闫蒙 摄影:李旭龙     发表时间:2021-04-28    浏览量:5484

为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2021年4月23-24日对交通运输、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车辆工程、交通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物联网工程、工程造价、物流管理、财务管理11个专业开展了专业评估工作。学校邀请了陕西省高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王贵荣教授为组长陕西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王瑞辉教授、陕西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原教务处长)郑恩让教授、西安邮电大学教务处原处长樊相宇教授、西安石油大学评估中心主任(原教务处长)吴伟教授、西安工业大学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示范中心主任(原教务处长)齐华教授等专家为成员的专家组我校11个本科专业进行了校内现场评估。评估期间,专家们深入各学院有关专业,听取专业负责人自评汇报,进行了专家质疑提问及答疑,考察了实验室及实践教学场所,查阅了教学材料,抽查了毕业论文(设计)和试卷,召开教师、学生代表座谈会。


4月24日下午,学校在校务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了专业评估意见反馈会。6位专家分别评价了各专业的建设情况。一方面,充分肯定了各专业发展定位、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教学管理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另一方面,也指出了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专家组组长王贵荣教授代表专家组对本次专业评估做了总结,一是交通运输特色鲜明,发展态势良好;二是教师敬业爱岗,教学环节落实基本到位;三是重视实践教学,积极建设以校内自建为主、校企结合为辅的实习实践基地,较好地满足了实践教学要求;四是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管理制度较为齐全,培养方案适时修订,毕业设计(论文)、试卷格式基本规范。存在的共性问题一是师资队伍有待加强;二是校企合作有待加强;三是教学投入有待加强;四是个别专业发展定位不够清晰,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尚需在全校上下进一步强化和落实;五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对此,他提出了六点改进措施及建议:一是加大投入,完善机制,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二是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三是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四是优化专业布局;五是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六是加强实验室、实习基地建设,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

执行校长黄新民代表学校作了表态发言,对各位评估专家不辞辛苦,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准确为我校专业建设把脉诊断、查找问题、出谋划策表示感谢。希望以此为契机,更新教育理念、强化质量意识,通过这次评估达到自我评价、自我监督、自我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他要求,各有关专业要根据评估中发现的不足和问题,结合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分门别类梳理,逐条逐项研究,形成整改方案,扎实整改,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善教学条件、规范教学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不断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校长王志刚在讲话中,就如何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建设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强调应当做到“十个必须”:一是必须深刻认识专业建设在学校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二是必须明确专业定位,理清专业发展思路;三是必须转变观念,树立专业建设新理念;四是必须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五是必须加强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六是必须加强专业教学条件建设,特别是实验室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七是必须优化专业治理结构,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完善专业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八是必须重视和加强专业特色培育和凝练,建设特色鲜明的专业文化和质量文化;九是必须重视和加强专业达标建设,定期举行专业评估和课程评估,通过评估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效果;十是必须认识和处理好三个关系: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的关系、专业建设和教学评建的关系、专业建设和申报专业认证之间的关系。

反馈会后,学校将根据专家意见积极组织整改,持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