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首页 >> 文章内容

【学“四史” 迎百年】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作者:新闻中心 李若冰 摄影:大学生记者站     发表时间:2021-04-22    浏览量:546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文件精神及工作要求,2021年4月21日下午,我校在学术报告厅召开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理事长张晋生,党委书记马智勇,副校长李博飞、王勇、赵征,党委副书记王宁宁,党委宣传部部长乔忠武,中层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代表600余人参加了动员大会。校长王志刚主持大会并作总结讲话。

我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校长王志刚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党委书记马智勇作动员讲话

党委宣传部部长乔忠武宣读《共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会上,党委宣传部部长乔忠武通过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学习阶段安排、学习形式、组织保障五个方面详细解读了《中共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党委书记马智勇就如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谈四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学”。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在我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利于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明确干部党员责任担当、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振奋师生精神面貌、凝聚全校各方力量,对推进学校评建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必将起到重要作用。二是“学什么”。全校师生要根据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教工委要求和实施方案,按照党史学习的目标要求、主要内容以及“六个进一步”的重点,不断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提供政治引领和精神动力。三是“如何学”。全校师生要按照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安排的三个阶段,以上率下示范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全年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任务,各基层党组织要采取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利用课堂主渠道开展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学党史”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四是“怎样组织学”。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学校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在党委领导下负责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各级党组织都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从加强领导、夯实责任、统筹兼顾、营造氛围四个方面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马智勇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要求,也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新期待。全体师生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好党史教科书、修好党史必修课、用好党史营养剂,用党的辉煌成就鼓舞人,用党的伟大精神激励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切实转化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扎实工作,奋发有为,打好评建攻坚战,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校长王志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全面部署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要认真按照“实施方案”和马智勇书记的动员讲话精神,组织好学习教育。他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全校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夯实主体责任。各党总支要切实负起责任,创新组织方式,紧紧围绕“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做好学习教育工作,确保学习成效。三是要注重学用结合。要把开展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特别是要把学习教育与推进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全面达标相结合、与“迎评”工作相结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取得实效。

通过此次动员部署大会,全校师生认识到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校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贯彻落实,进一步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相关精神,纷纷表示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阔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在真学真用、真知真行中汲取宝贵经验,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凝心聚力,以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目标,献礼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