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继续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新闻详情页
文章详情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 2020年“十大新闻”发布

作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1-04

 1.荣获“五星级党组织”荣誉称号


 2020年9月16日,省委组织部“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验收组对我校五星级党组织创建工作进行验收。创建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制度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发挥党委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始终坚持学校党的建设与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相一致,与学校事业发展相结合,尤其是在深入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着力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提升学校整体办学实力等方面成效显著,顺利通过验收,荣获“五星级党组织”称号我校党委也是2020年唯一获此称号的高校党委。

 2.教学评建工作进入“全面达标年”


 2020年,是教学评建攻坚年,也是“全面达标年”。我校把评建工作和日常教学工作紧密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内涵建设,教学工作取得新进展。凝练了“轨道交通学科专业为主的办学特色”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中兴模式’”为引领的多类型协同育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既全面推进,又突出重点,强化核心指标建设;在全校范围形成人人重视评建,人人参与评建,人人为评建的良好氛围,扎实推进“全面达标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3.筑牢疫情防线  维护师生健康平安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按照中省市区的要求,全校师生员工团结一致,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经受了考验,维护了师生健康平安,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学校投入300多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防疫,采购了大批防疫物资;购买了25台热成像仪器,覆盖学校所有公共场所,提高体温检测效率;运行了“完美校园”APP,用大数据监控师生健康;实施了分期分批错峰返校离校,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助力开学复课,进行了疫情防控模拟应急演练。学校的多项举措还被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陕西都市快报、阳光网、西安发布、掌中陕西、鄠邑新闻、陕西科技传媒网、西北市场观察、陕西都市快报官方微博等多家媒体,以电视、APP客户端等形式报道。

 4.线上线下同步教学  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2020年,贯彻落实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教育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学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工作,全面实施线上教学,如此课程门数之多、学生规模之大、时间之长的线上教学前所未有。我校广大教师认识和把握线上教学的规律和特点,不断增强线上教学的规范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线下教学硕果累累,“交通工程”、“车辆工程”获批“省级一流建设专业”;“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和“交通运输”申报了国家级“一流专业”;《高等数学》等4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

 5.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科研与创新创业工作实现新突破


 学校加大了人才引进和招聘的力度,突出青年教师队伍与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新进教师110余名,创历史新高,为学校教师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教师发表在核心期刊以上论文194篇,其中SCI、A&HCI 8篇,EI 38篇,C刊 9篇,北大核心31篇,科技核心93篇。获批各类科研项目101项,其中国家重点课题1项(参与),教育部项目4项,省级项目4项,厅级项目12项,横向项目3项,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立项6项,省级立项15项,建成了火车侠众创空间,科研和创新创业工作实现了新突破。

 6.招生就业工作经历新挑战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校转变就业教育观念、转变就业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多管齐下,拓宽就业市场,用好用足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毕业生就业系列政策,全年新增就业合作单位200余家,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30余场次,保持了就业质量和90%以上的就业率。同时,有554名专科生考入本科,录取率创历史新高。另外,本科招生工作实现了新突破,录取分数线稳步提升。2020年12月8日,我校与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签署了校企合作订单班组建协议,接受了港铁深圳公司捐赠的城市地铁售检票系统。校企合作捐赠仪式的举行,有效增加学校硬件设施设备供给,改善了学生实验实训条件,对推动学校教育现代化将发挥重要作用。

 7.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和学风建设 人才培养质量有了新提高


 着力加强学风建设和学生教育管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学生在数学建模竞赛全国比赛中获二等奖,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荣获一等奖7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9项的优异成绩。全年累计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得115个奖项,获奖人数达275人。

 8.召开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  选举产生第一届学生委员会


 2020年11月25日,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召开。大会回顾了我校学生会秉承“服务学生、当好桥梁”的工作宗旨,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在组织建设、思想引领、学生服务、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提出了全面推进今后几年学校学生会工作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学生委员会。

 9.持续推进“双百工程”教育帮扶和援藏工作


 2020年11月30日,我校赴西藏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第二职校)续签协议并开展对口援助工作。根据协议约定,我校将在原有帮扶基础上继续帮助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调整优化供用电技术专业,建设精品课程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改善办学条件,帮助培养专业教师,使供用电技术专业达到标准化中等职业学校要求,为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升格为高职院校奠定基础。12月17日,我校与周至县签订优质农产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开展了“双百工程”优质农产品进校园活动。自启动“‘双百工程’优质农产品进高校直通车”消费扶贫计划以来,我校已成功举办三次农产品进校园活动。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大消费扶贫工作力度,统筹协调校内各相关部门,引导动员全体教职员工,开展好“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助力周至县扶贫产品销售,促进结对帮扶工作进一步取得实效。    

 10.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  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完善了轨道交通综合实践教学基地、轨道交通元素的校园文化景观工程,筹建轨道交通博物馆,完善校史馆,建成了工程实验训练中心、实施了多媒体集控中心项目,装修并启用了集贤楼教师宿舍和教工餐厅,对食堂和教室进行了维修改造,加强了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条件建设和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