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继续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新闻详情页
文章详情

党委书记马智勇在2020-2021学年辅导员培训大会上的讲话 (2020年11月3日)

    发表时间:2020-11-11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校在此举行2020——2021学年辅导员培训大会开班启动仪式。参加本次会议的既有各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和在岗工作了多年的专职辅导员,也有刚刚走上辅导员工作岗位的新同志,还有全校辅导员助理。首先,我谨代表张理事长、学校党政领导,向参加本次培训的老师、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诚挚的问候。

举办这个培训班,是学校党委和行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推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

在座的各位都是学生管理干部也是思想政治教育一线的教师,你们的工作艰巨而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是我国高校的特色,也是办好我国高校的优势。”他还特别指出:“长期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这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队伍,也是一支值得信赖的队伍。”

长期以来,我党一直高度重视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从上世纪30年代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建立“政治指导员”制度起,从事这一职业的工作者先后经历了“政治辅导员”、“政工干部”、“德育队伍”等多种称谓。1953年,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先生率先提出在高校设立政治辅导员,成为我国高校现行辅导员工作制度的开端。特别是在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简称“中央16号文件”)的文件,2006年7月,教育部颁布了《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24号,简称“教育部24号令”), 又于2017年8月31日经教育部2017年第32次部长办公会议修订通过。现行的 《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为教育部令第43号,简称教育部43号令,自2017年10月1 日起施行。这个规定从要求与职责、配备与选聘、发展与培训、管理与考核等方面对辅导员队伍建设做出顶层设计,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供了发展机遇和前进动力。

43号令明确规定:“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具有教师和管理人员双重身份。

“辅导员工作的要求是:恪守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的职业守则;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握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是: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和理论和实践研究”等8项。

大学生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学生的心智已趋于成熟,思维进入最活跃的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高校辅导员处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线,对大学生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辅导员就是要引导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新时代新形势,给高校辅导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多年来,我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专门出台了《西安交通工程学院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实施办法》等有关制度,对辅导员的任职条件、工作职责、选聘与培养、待遇与考核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在新时代要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增强辅导员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学生工作队伍

目前,我校全体师生员工紧紧围绕学校教学评估的目标和任务,正在争分夺秒、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各项工作扎实稳步向前推进。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质量稳步提高,社会声誉不断提升。各位辅导员工作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线,与学生接触最多,最了解学生情况,最受学生认可和接受,在思想教育、班级管理、学风建设、技能培养、生活资助、心理健康和安全稳定等诸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你们不计得失、不计报酬、勤勤恳恳、细致入微、勇于奉献,做了大量很有价值的工作。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在学生工作一线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随着国际国内形势发生着深刻变化,学生思想日益多元化复杂,教育引导、管理服务任务繁重艰巨,辅导员能力水平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因此,为了更好有效的做好学生工作,加强辅导员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工作水平的培训,既是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广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也是我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现实需要。今天,借此机会,就新时代新形势下如何围绕“立德树人”,提升辅导员的综合素质能力对大家提五点希望。

一是政治要强,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高校辅导员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线,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政治立场坚定。辅导员只有做到政治强,才能有更强的政治定力和政治信仰,才能“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在座的许多辅导员同志是党员,甚至是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因此,必须要加强自身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身党性觉悟,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在学懂弄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历史起点和逻辑关系上下真功夫、苦功夫,确保自己在前进道路上不迷失方向。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努力做到真懂、真信、真用,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用真理的强大力量教育引导学生,真正为大学生树立榜样,引导其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让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学识要广,让思想政治教育更有内涵。辅导员要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中做到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赢得学生的尊重和信赖,就必须加强自身修养,必须要有宽广的视野和深厚的学识。打铁还需自身硬。辅导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加强理论知识的储备,全面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博览群书,对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伦理学、文学、美学等相关社会科学以及一般的自然科学等相关学科深入学习和了解,提高文化修养;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要走出去,与学生一同参与社会实践,走访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学生家庭,加强家校联合育人。另外,还要将外出参观、考察学习结合起来,把学到的先进工作经验和理论结合到自身工作实践中,创新性地开展工作。

三是情怀要深,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家国情怀是一个人、一个家庭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自己国家的一种高度认同。习近平总书记积极倡导家国情怀,既是对薪火相传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大力弘扬,也是对中华儿女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的激励与号召。作为辅导员,要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要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心里要时刻装着国家和民族,将这种情怀、关注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潜移默化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青年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四是自律要严,做言传身教的摸范。高校辅导员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严格自律。自律是对国家、对社会、对学生负责的体现。要自觉在“身正”上下功夫,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把真善美的种子播进学生心里。始终把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在学生党员发展、推优树先、奖助学金评选,以及学生干部任用锻炼等环节中,把好“人情关”“金钱关”“名利关”,做到不卡、不拿、不要,以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廉政理念,做一个让学校党委放心、学院领导满意、广大师生信任的辅导员。

五是人格要正,用高尚的情操感染学生。一名合格的辅导员有了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信其道”嘛!要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学生喜爱的人。辅导员独特的人格魅力,一方面能够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和影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和价值取向,让学生真正地信服于你。而另一方面也能够开创性地开展思政工作,提高思政教育的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辅导员自身人格素质如何,决定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成败。辅导员作为距离大学生最近的人,是青年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在座的各位老师,要自觉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影响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赢得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勤奋成才的引路人。

最后,预祝本次辅导员培训工作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