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继续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新闻详情页
文章详情

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民法典》报告会

作者:新闻中心 李若冰    发表时间:2020-10-26

 10月22日下午,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渼陂大讲堂《民法典》专题报告会。会议邀请西北政法大学孙玉红教授主讲。校级领导、部分教职工、学生代表4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议由党委宣传部部长乔忠武主持。


 孙玉红教授以“《民法典》的守成与创新”为题,对《民法典》的基本问题进行了生动、具体的阐述。报告以《民法典》的颁布为背景,从《民法典》的制定过程、重大意义到具体内容,按照《民法典》的总分体系,从私人、私事、私权三个方面阐释了《民法典》的基本问题,重点突出了《民法典》的创新和亮点,揭示了《民法典》作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保障和生活百科全书的时代精神和中国特色。报告会的内容精彩纷呈,现场气氛热烈,使师生对新时代背景下《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有了进一步理解。


西北政法大学孙玉红教授作报告

 党委宣传部部长乔忠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我国法律体系中的地位仅次于宪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每个人的一生都关系密切。


党委宣传部部长乔忠武主持报告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对学习宣传民法典、推动民法典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党委根据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下发了《关于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和“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对学习宣传活动做了具体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单位要深入开展好学习宣传活动,将“学宪法  讲宪法”和《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与日常法制教育结合起来,与校园法律风险排查结合起来,着力提高师生法治意识,有效降低校园法律风险,切实维护校园正常学习生活秩序和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