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继续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新闻详情页
文章详情

理事长张晋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心得体会

    发表时间:2020-07-16

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实现学校“变轨超车”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指出,“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总书记强调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可谓高瞻远瞩、意味深长,为延安精神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为新时代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为不断推进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和夺取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提供了精神支柱。通过专题学习,我深感应该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大力推进学校教学评建工作,实现学校“变轨超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坚定理想信念 把牢政治方向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创造奇迹,这就是精神的理想信念的力量。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支撑着中国共产党人克服种种艰难险阻。党的一切事业都是朝着共产主义这个伟大的目标前进的,当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我们的共同理想。延安精神体现了政治坚定、方向执着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党在斗争中总结出来并长期坚持的宝贵经验。

作为高校,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立校的方方面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不断解放思想  坚持实事求是

 延安时期,是毛泽东思想走向成熟并确立为全党指导思想的时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延安时期,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破除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制订并实行了正确的大政方针和战略策略,为中国革命最终胜利提供了思想保证。延安精神给我们的深刻启示是,不论何时何地,只有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才能推进我们的各项工作,才能使我们制定的各种方针政策有更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首先必须不断学习。学习是人不断索取外在信息,并改变其内在结构(包括认识结构、情感模式、意向体系等),最后统合集中于行为上。它表现在意志上就是一种“我要……”的状态,故 “坐而言、言有实;起而行、行有恒”。所以,学习是提升自我、干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作为高校领导干部,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和理念,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加强学习,提高管理水平,通过自身的学识与人格魅力来影响带动大家。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立足学校,在26年的发展历程中,我始终强调的就是要“实”,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才有了今天的发展局面。当前,我们面临“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这个最大的实际,就必须要“变轨超车”,通过“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文化铸校”四条路径大力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面对评估,我们既要注重凝心聚力,营造良好内外合格评估氛围,又要在内部培育一种文化,那就是:要敢于揭示问题、面对问题,同时人人要具备解决问题的魄力和能力。要进一步加强教学中心地位,建立“教务处是学校第一大处”的概念,改变固有的专科思维模式,牢固树立本科教育思想,形成“领导重视教学、教师潜心教学、制度规范教学、科研促进教学、管理服务教学、舆论宣传教学、经费保障教学”的良好氛围。

 三、坚守师生至上 践行使命担当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延安精神的本质和核心,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切奋斗都应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回答了中国共产党的人生目的、人生态度、人生价值等根本性的问题。延安精神昭示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群众路线,这是我们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取得胜利的源泉所在。新的形势下,只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才会无愧于时代。我们正在走过“疫情大考”,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如果没有那些勇于担当、冲锋一线的“逆行者”的努力,也许我们还深陷疫情泥潭。牢记使命、敢于担当,才是我们的底气,才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

 作为高校领导干部,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强化使命担当,压实工作责任,坚守师生至上的原则,站在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安全稳定的高度,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毕业生就业及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

 四、保持艰苦奋斗 转变工作作风

 延安时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就已经成为我们党的重要主张,也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它不仅体现出当时党员领导干部的一种生活态度、精神面貌,更体现出了他们的革命情怀。今天,我们弘扬延安精神,就必须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尤其是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我校自创始至今,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历尽沧桑,锲而不舍,矢志不移,凝练形成了“笃实惟新,负重图强,驰而不息,交通报国”的大学精神,这正是学校二十多年来艰苦奋斗的真实写照。当前,面对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我们更要坚持艰苦奋斗,转变工作作风,以刀刃向内的精神、以刮骨疗伤的勇气查找我们认识上的不足、能力上的不强、作风上的不实。要彻底改变“两张皮”的现象,不能把部署了的事当成落实了;把说了的事当成做了,把做了的事当成做好了;要学习交大的“西迁精神”,发扬奉献精神;强化指导力和执行力,减少开会时间,坚持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开,没必要的务虚会不开;提倡开源节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延安精神闪耀着共产党人的革命理想、党性原则、政治情怀、真理追求、宗旨意识,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化对延安精神深刻内涵的认识,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在人格表现上要坚持“战略上要清晰(定位要准、站位要高、格局要大),用事上不义气,发乎于情绪,止乎于礼仪,止乎于理智”,在行为表现上要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以实际行动大力推进教学评建工作,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实现学校“变轨超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