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继续教育学院官方网站 >新闻详情页
文章详情

开学啦 西交院人齐心聚力 “硬核”措施为开学保驾护航

作者:新闻中心 李若冰    发表时间:2020-05-09

南山毓秀 涝水泱泱 渼陂湖畔 

交院锦绣春光迎你“回家”

5月8日起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学子将分期分批有序返校

学校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

高效、有序地推进开学复课的各项工作

以实际行动守护师生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确保师生们在开学返校后能快速建立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

帮助师生以最好的状态迎接真正的“春暖花开”


 阻断疫情进入校园

 学校把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阻断疫情进入校园的通道,主动作为,做足“功课”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扎实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学校对标对表抓疫情防控,构建责任明确、沟通顺畅、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学校疫情防控机制提高教职工的疫情防控能力和突发情况应对能力;准备了充足的防护物资储备,并对防护物资进行安全规范管理;对校园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返校期间,学校在北门口设立“党员干部先锋岗”,负责检查监督各部门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处理突发事件。各党总支和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设立党员先锋岗,安排党员干部值班,切实发挥作用。


 线上线下有序衔接

 学校制定了《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方案》,方案要求在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强化过程管理和质量监督,保证线上教学质量,保证线上教学的平稳运行,做好学生错峰返校后的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精准分析学情,合理调整教学内容和进度,补足补齐教学计划中未开设的课程,确保学生返校后平稳过渡和有序恢复,推动教学工作正常开展,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在做好线上线下教学有序衔接的同时,学校就业指导中心通过学校就业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展“线上”招聘会、“双选会”,搭建“云人才市场”和“易校招”两个网络招聘和面试平台。开展多样化的就业指导服务,开展线上招聘,鼓励毕业生多途径就业方式,做好网上派遣准备工作,着力强化重点帮扶,积极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开展开学应急演练

 学校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提高了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应急处置和现场应对能力,确保开学后师生能够在校健康生活、有序学习。演练模拟了在校门进出通道体温筛查发现入校人员体温异常、在班级教室学生出现发热症状、在学生宿舍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症状的应急处理过程。整个过程应急方案细致到位,参与演练人员能严格按相关要求认真落实防控措施。




 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学校紧盯返校”“返校途中”“返校”三个时间节,多措并举抓好返校复学准备工作,筑牢校园安全屏障,打出了上下联动,疫情防控“一盘棋”。


 学校深入研究返校复学工作,厘清复学思路,明晰复学流程,绘制了简洁明了的入校流程图,划分责任区并确定工作细则,细化到每个工作环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返校复学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净化教室宿舍卫生

 为确保学生返校后有一个安全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各二级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们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的态度,每日对所有教学区域、学生宿舍及实验室进行彻底清扫、擦洗、消毒,辅导员老师们用动作表率,相互配合,为构筑疫情牢固防线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学生返校营造安全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





 为阻止病毒传播,各班还将课桌拉开,以保证学生之间有足够的安全距离,在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返校后上课质量不受影响。


 确保师生就餐安全

 就餐安全是开学返校工作不容忽视的问题。为减少人员聚集,尽可能降低交叉感染的概率,学校在学生开学返校后实行“分时、分段、错峰就餐”的用餐管理制度,同时升级“硬件保障”,细化防疫措施,确保师生就餐安全。

 此外,学校还通过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对餐厅开展全覆盖消毒,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全力营造干净卫生的校园就餐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