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挑战杯】我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3-04-25 作者:团委 左晨曦 浏览量:512

  为促进我校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激发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热情,引导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促进课外科学技术普及与科技创新,学习科学知识方法,踊跃投身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我校团委于2月中旬-4月上旬开展了“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赛。经学院初赛遴选,推荐240余件作品参加此次竞赛。

  3月22日,校团委邀请校外创新创业导师董小泰老师在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赢@挑战杯》专题培训讲座。从“挑战杯”竞赛的类型与要求、竞赛呈现的态势、团队组建与项目准备、参赛作品的关键要素等方面对“挑战杯”赛事作了详细解读。通过优秀项目案例分享,着重分析了哲学社会科学类项目的选题原则和选题指南,点出了大赛项目的文本打磨和路演答辩两大重点。报告逻辑清晰、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帮助师生开拓了眼界、打开了思路,为我校2023年“挑战杯”竞赛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4月6日,校团委邀请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马强、石校文、杨剑乐、段联合、齐军营、杨彦柱、任小文、屈茹、王小英等10位老师对我校36件入围作品进行评审,通过选手路演、PPT作品、文本评审等,各评委老师针对作品给予了中肯的建议或意见。经评委团会商,合议选出15件作品作为省赛预选项目。

 

  4月7日至8日,校团委再次邀请马强、杨剑乐老师有针对性地对15件作品进行打磨,团委根据评委老师意见、作品完成度、创新型、市场前景等方面,决定推荐《e停绘行——高效智能停车引领者》等11件作品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陕汽集团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4月11日至15日,我校团委对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陕汽集团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11件作品系统填报进行培训上传和审核,从参赛流程申报、省赛审核流程进行讲解。

  4月17日,我校团委于集贤楼多功能厅开展“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11项作品路演,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项目1项,哲学社会科学类项目3项,科技发明制作B类项目7项。各参赛队伍负责人通过PPT演讲及实物展示,向同学们介绍了参赛作品的项目背景、研发思路、功能展示和创新亮点,同时也对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创新性和现实意义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 

  自本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正式启动以来,我校团委坚持早谋划、早启动,广泛宣传动员,积极探索工作新举措,整合培训资源,畅通宣传渠道,有序分类组织竞赛作品培训、打磨和演练。共计收到6个二级学院240余件作品,其中36件作品参加校级复赛,推荐11件作品进入省赛。

  此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圆满落幕,充分展现了我校青年学生追求真知、锐意创新的良好精神风貌,促进了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为我校广大学生提供更多学习提升的机会。对于教育引导大学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踊跃投身科研攻关第一线,加速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