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校园文化】校团委举办“诵古今经典 写华夏文明 讲中国故事”中华经典诵读大赛

时间:2023-04-20 作者:校团委 左晨曦 浏览量:674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培养家国情怀,4月18日晚,校团委在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了“诵古今经典、写华夏文明、讲中国故事”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校语委办主任张磊、团委副书记王小英、各团总支书记与同学们一起传承经典,领略中华传统文化魅力。中文教研室黄英、冯宇、郝玉红、校园广播站崔杰、贾晶担任大赛评委。


“诵古今经典、写华夏文明、讲中国故事”中华经典诵读大赛


古典舞《双面燕洵》

  比赛在人文与管理学院同学们衣袂飘飘的国乐经典《双面燕洵》的舞蹈中拉开帷幕,同学用袅袅婷婷的身姿演绎了一位从阳光明媚到跌入谷底奋起反抗的少年郎,给现场观众带来艺术美的享受。诵读从气势恢弘的《满江红》到反映民众疾苦的《卖炭翁》,从浪漫诗的极致《将进酒》体味李白的“盛放与孤独”,从《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凝视现实主义集大成者杜甫“以天下为己任”的自然天性,一首首千古绝唱承载了中华民族的千年文化,沉淀于历史的长河,又升华于现代的社会,是中华民族不朽的篇章。同学们个个精神焕发、饱含激情诵读了《琵琶行》、《声声慢》、《出师表》等经典国学篇目,参赛选手或慷慨激昂,或低声吟唱,或娓娓道来,酣畅淋漓的抒发了自己的家国情怀,精彩的表演赢得经久不息的掌声和喝彩,让现场的评委与观众为之惊叹。大赛在国风歌伴舞《不染》中圆满结束,呈现了一台当代大学生展示国学经典文化的视听盛宴。


现代技术学院《满江红》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出师表》


人文与管理学院《声声慢》


交通运输学院《满江红》


中兴通信学院《琵琶行》


交通运输学院古典舞《一梦敦煌》


现代技术学院《卖炭翁》


土木工程学院《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人文与管理学院《满江红》


现代技术学院《将进酒》

歌伴舞《不染》

  经过现场激烈的角逐,土木工程学院《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以他们新颖的形式和出色的表现赢得了本次大赛一等奖,现代技术学院《满江红》《卖炭翁》获得二等奖,交通运输学院《满江红》、人文与管理学院《满江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出师表》获得三等奖,人文与管理学院《声声慢》、中兴通信学院《琵琶行》现代技术学院《将进酒》获得优秀组织奖。

  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更让我校师生受到一次中华优秀文化的熏陶。中华经典博大精深,中华文字魅力隽永,通过经典诵读大赛,极大的调动了同学们诵读经典、学习经典的热情,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