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志愿服务】交院新青年 一起去追"锋"—学校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3-03-30 作者:校团委 左晨曦 浏览量:521


  2023年3月5日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3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共青团十八届七中全会精神聚焦学习省第十四次团代会精神,以提升青年志愿者工作对共青团“三力一度”的参与度和贡献度为目标,团结带领广大青年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在学习讨论中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大力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学校各级志愿服务组织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雷”滚滚 勇毅笃行

  自校团委举办“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青春志愿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以来,我校团员青年间迅速掀起一股学习雷锋精神的滚滚热潮,犹如春“雷”滚滚 暖流涌动星辰青年志愿服务队积极组织志愿者在道路旁、教学楼等处张贴雷锋精神主题海报,悬挂雷锋精神主题条幅,以展板、条幅等为媒介,向校园师生讲述雷锋故事,宣讲雷锋精神内核,营造互帮互助、和谐美好的校园氛围。校团委积极组织校、院两级团学骨干代表、志愿者代表通过集中讨论自我学习等形式,对雷锋精神进行深入的学习探讨,成员们纷纷结合自身在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支教进社区等经历抒发学习感悟,并围绕本学期后续的志愿服务活动安排梳理新思路,提出新方案。

  各级团组织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雷锋精神专题学习,推动广大团员青年深化思想认识,树立崇高理想,将雷锋精神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土木工程学院团总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雷锋的重要指示积极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学校图书馆与附近社区,要将雷锋精神深深融入工作和学习生活中;现代技术学院团总支组织团员青年观看有关雷锋同志光荣事迹的电影,用生动的影像资料详细了解雷锋故事;人文与管理学院团总支、交通运输学院团总支、继续教育学院团总支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开展学校卫生清扫,共同助力我校文明校园的建设在实践中加深对雷锋精神的体悟;中兴通信学院团总支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开展学习雷锋精神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在“大朋友”与“小朋友”之间得到传承,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团总支积极举办相关主题团日活动,利用手绘手抄报、剪纸等形式引导团员青年向雷锋同志学习,动员学生讲雷锋事迹、说雷锋故事,进一步深化雷锋精神

青矜之志 履践致远

  我校各级志愿者组织结合特色优势,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志愿服务,通过生动实践加深自己对雷锋精神的理解与体会各团总支、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对接“人民路社区”“荣华养老院”“西街小学”等地开展支教、进社区、关爱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广大团员青年参加,志愿者们默默奉献,向社会传递自己诚挚纯粹的善意;他们身着红马甲为社区清洁卫生,认真打扫社区内杂物垃圾为社区老人耐心宣讲“预防电信诈骗”“关爱老年人饮食”“关心身体健康,预防流感传播”等知识提高居民的卫生意识与安全意识,为社区居民传递关爱与温暖为小朋友们讲述雷锋光荣事迹,提升小朋友们对雷锋精神的感悟与见解,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团总支组织举办雷锋知识竞赛,让团员青年们在考试中了解雷锋同志的光荣事迹,了解志愿服务相关知识,使其更加深刻的体悟雷锋精神的精髓。校团委组织开展开展“雷锋精神永不褪色”主题团课,团课为团员青年仔细讲述了雷锋同志的生平事迹,雷锋同志的名言,雷锋精神的内涵以及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如何在生活中更好地践行雷锋精神,让团员青年们对何为雷锋精神以及如何弘扬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刻地认识。现代技术学院团总支组织观看《雷锋的微笑》,团员青年们通过影片的形式走进雷锋同志短暂又光辉的一声,生动的人物形象,鲜活的人物特点让雷锋精神的深深的烙印在团员青年们的心中,也让雷锋同志的形象在团员青年们心中更加鲜活。 

    

踔厉奋发 精神永续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在各团总支的积极倡导与精心组织下,广大团员青年从雷锋精神中汲取力量,志愿服务实践中深化认识,让雷锋精神常思常悟、常学常新、常做常青。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副书记李沅沁同学讲道,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志愿服务行动从未停止,大家都在志愿服务中辛苦付出、收获感动,日后将会继续做好志愿服务工作,讲好雷锋故事,要让雷锋精神在青春奋斗中绽放更加璀璨光芒,要在雷锋故事的浸润和感召下茁壮成长,要在雷锋精神的感动和激励中立志成才。

  校团委学生副书记粟娅同学表示:作为团学骨干、青年志愿者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学雷锋不止在三月,要让学雷锋活动成为广大同学的自觉行动,让志愿服务、青春建功等热点话题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人文与管理学院学生向雨菡同学表示:雷锋生前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我觉得一个革命者就应该把革命利益放在第一位,为党的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切,这才是最幸福的”。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时时刻刻为是星辰青年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而自豪。我将认真学习雷锋可贵的“钉子”精神,以雷锋同志为榜样,以后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学习上,都要迎难而上,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遇到困难不退缩,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现代技术学院学生宋星宇同学表示:60年前,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自此,“雷锋”这个名字响彻大江南北,雷锋的精神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心灵。作为学生干部,我们要充分发扬“螺丝钉”精神,履职尽责,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同时策划组织各种特色的学雷锋活动,将雷锋精神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让更多的青年学子参与进来,做好新时代的排头兵,共同谱写新时代“雷锋”新篇章!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梁少聪同学表示:雷锋,一个名字、一种精神、一座丰碑,当年一句“向雷锋同志学习”时代呼唤引全社会人投入到学习雷锋精神的潮流中。“雷锋走了一路,好事就做了一路”的光辉之举浸润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面临新时期,雷锋志愿服务雷锋志愿使命更重大、舞台更宽广,亟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志”之所服务需全向,“愿”之所在,志愿者精神将如火种那般,留在所有亲历过、见证过、感受过的人心间,温暖每一个终将过去的冬天,照亮全人类一起向未来的路。相信这颗‘精神火种”必将“星火成炬”,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的磅礴前进力量!

  交通运输学院学生张志阳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充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将雷锋精神贯彻到学习和生活中去。把握时代主题深刻领会雷锋精神的思想内涵。当今时代,科技日新月异,社会瞬息万变。我认为学习雷锋精神一定不能浮于表面,更不要刻板模仿。而是要透过雷锋同志所做过的一件件“小事”,看清他身上所折射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和进取的锐气,将他那舍己为公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立足本职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业绩的“螺丝钉精神”和苦干实干争作贡献的艰苦奋斗精神沁入心田,筑牢爱党爱国、向上向善的理想信念之基。

  星辰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谢梦圆同学表示: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社会经历了深刻的经济转型和社会变革,但雷锋精神焕发着永恒的魅力,激励人们无私奉献、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我校“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青春志愿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如春潮涌动,西交院广大团员青年用真切感悟与实际行动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与发扬注入了崭新的青春活力。全校团员青年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立足时代背景,把握宝贵机会,在学习生活中持之以恒地践行雷锋精神,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进一步推动雷锋精神蔚然成风,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