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思想引领】校团委开展“重温峥嵘岁月,传承五四精神” 主题团日活动

时间:2021-05-17 作者:团委 左晨曦 浏览量:2119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重要节点。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正是风华正茂。为重温那段峥嵘岁月,传承五四精神,5月15日晚校团委组织部分团青们前往中影大咖影城开展观看影片《永远是少年》主题团日活动,这是一部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的电影,《永远是少年》让和平年代的团青们感受峥嵘岁月里年轻人的信仰和热血。



  

   《永远是少年》将视角聚焦在5名普通的唐山铁道学院的学生身上,他们有着青春的热血和悸动、有对底层工人的动容、有办工人夜校的大无畏勇气,更有向死而生的浪漫主义革命牺牲精神。从在课堂上畅想百年后的中国是什么样、给火车加上翅膀,到为中国的未来以身试险、坚定无产阶级道路,短短10年内,他们迈出校园的小天地走进实践革命理想的大天地,他们每一次思想的进步,都由实实在在的事件和耳濡目睹,亲身经历的社会现实所驱动,让团青们更能贴近电影中主角的情感,理解他们看到矿井中工人艰难处境时,发自内心的怜悯与愤怒;感慨他们为了共同的理想,在祖国的各处战斗,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1921年到1931年,影片全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建党早期工人运动、国共合作北伐、大革命失败、创建工农革命武装等,对于这些历史事件,我们在教科书中早已熟悉,但以冯健行和文婷为首的5名学生的“闯入”,则令这些历史变得更加具体,更具有细节感,更为真实,也让很多同龄人有代入感。一百年前的青年在为这个国家的未来思索和实践着什么?一百年后的当代青年,应该为国家和民族的当下和未来做什么?这样的命题和思考也是这部电影带给团青们最直观的感受。

通过本次主题观影活动,让团青们重温峥嵘岁月,传承五四精神,引导团青们与历史深情对望,解读初心,解读信仰,让“信仰”与“梦想”用星星之火,持续在燎原。团青们也表示要学习他们对诺言的坚守,对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忠贞选择,学习他们志存高远、胸怀天下,用青年人独有的方式探寻新希望,学习他们不忘初心跟党走,奋发有为敢牺牲的精神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