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思想引领】我校团干部、学生干部参加团中央共青团工作专题 视频培训会

时间:2021-05-09 作者:团委 左晨曦 浏览量:1906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全团抓学校”工作部署,推动高校共青团改革、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和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工作,根据全团工作安排,团中央基层建设部、全国学联秘书处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高校共青团工作专题培训会。我校团委、学生会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团学干部于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参加此次视频会议。

 


本次视频会议是由团中央基层建设部副部长柏贞尧以主题报告的形式进行,他以“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化改革  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团学工作”为题,从高校团学改革的目标方向、高校团学改革的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深化改革的主要考虑三个方面对当前全国高校共青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数据解读、客观分析和工作部署,通过对过去一年全国各级各类高校团委、学生会、社团等改革实况进行数据罗列分析当前共青团改革的进度、深度以及效度;通过对各个方面工作数据的横向和纵向对比,让大家知晓自己工作开展尚存在的盲点、差距和不足;通过对团中央新一年工作重点的介绍和强调,进一步明确了高校共青团工作改革的具体目标与要求。

本次培训分为个人自学和视频会议两个环节,前期所有参人员就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孙春兰同志代表党中央在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上的致词;《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务同学的若干规定》;《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等内容进行了学习和温故,为视频会议的召开打下坚实的基础。

 


培训最后,团中央基层建设部部长齐虎老师进行总结发言,齐老师指出:本次培训一是各高校团学组织应正确理解本次培训的目的,是统一思想、释放信号;明确任务、行动攻坚;年底报账、逐校核查。二是现阶段各高校团学组织的重点是深化改革,抓紧政策落实。三是各高校团学组织需要坚持和改善八个机制,包括:定期培训制度、定期报告制度、理论研究机制、督促检查机制、化解风险机制、责任落实机制、案例指导机制、公众形象维护机制。

通过本次培训,明确了我校各级团组织的工作方向,使我校团学干部对新时期团学工作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接下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多措并举进一步落实好团学改革工作,主动走近青年,关心了解青年需求,真正做到服务青年、引领青年、凝聚青年为学校共青团工作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