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学生社团改革实施方案

时间:2021-05-12 作者:团委 浏览量:3867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学生社团改革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团陕西省委印发的《共青团陕西省委改革方案》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社团各项工作和建设,推进我校学生社团改革创新,结合《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共青团改革方案》特制订本方案。

一、推进分类建设,做好组织整合

要以侧重专业性、兼顾活动性为抓手,遵循社团建设符合教育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德育要求的原则,对学校现有的34个社团,按照学术科技类、文化体育类、志愿公益类、创新创业类、思想政治类,五大类别进行统筹整合,对不建章立制的社团、无指导老师的社团、活动不规范、安全系数不高的社团一律取缔,对性质相同、活动内容相似、功能重复社团进行撤销或合并。

二、规范社团管理,加强指导监督

修订完善《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学生社团指导老师管理制度》等,规范社团设立标准、工作和活动标准、考核评优、活动经费管理等;建立社团信息台账,做好社团、社团负责人及指导老师基本信息登记工作,对社团的运行和活动开展实现了统筹监管;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学校党委加强对团委、学生社团的指导;充实原有社团指导老师队伍,结合社团特色和指导老师的专业专长,实行指导老师精准指导;开展学生社团干部培训,定期由学校团委书记、指导老师进行授课,切实提升社团工作组织力。

三、规范社团活动,丰富活动内容

学生社团活动中,必须结合学校德育工作,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法制教育等德育内容;必须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融入公共基础知识、专业理论知识、专业技能能力等专业内容;也要结合终身发展的需求,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文体特长、管理能力、协调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社团要结合学生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四、加大经费投入,鼓励学生参与

在每年的部门预算中,设立专项学生活动经费,支持学生社团开展活动;挖掘校内潜力,适当增加社团活动场所,对各类场所进行合理划分,实行活动场地挂牌、活动时间规范、活动人员稳定的做法;鼓励全体学生积极加入社团,将社团建设与发展纳入德育工作体系,按照现行的学分制管理制度,对按要求参加社团活动的学生,按照参加实践活动的标准,考虑给予每学期评定2个学分。

本方案经团委会研究,报校党委同意下发,校团委及相关部门负责实施,各学院(部)、各有关单位要对学生社团改革给予必要的支持和保障。各学生社团要在团组织的指导下,把握改革重点,细化改革举措,抓住关键节点,积极主动推进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