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团委书记千红在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20-11-30 作者:团委 左晨曦 浏览量:2719

不忘初心勇奋进 牢记使命再出发


各位代表、青年朋友们:

    在学校各位领导的关怀下,在团委、学生会的精心组织下,我校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圆满闭幕了。

    会议期间,根据议程的安排,各位学生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热情以及对我校学生会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职责,建言献策,团结一致,群策群力,体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大会听取和审议通过了我校学生会王晨羽同学所作的工作报告,并以公平公正公开民主的原则,选举产生了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第一届学生会委员会,让我们再次向当选的21位学生会委员和9位常委表示热烈的祝贺!

此次学代会的圆满召开,得益于团省委、省学联和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学校团委、学生会工作人员和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使我们这次学生代表大会开成了团结、奋进的大会。对此,我谨代表学校团委向大会筹委会及全体学生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学们,本次大会既全面总结了我校以往学生会工作的情况和经验,分析了目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又为我们描绘了学校学生会工作今后发展的目标和途径,作为服务学生发展的最基层组织,在学校贯彻落实“以评促建 以评促改 以评促管 评建结合 重在建设”评建方针的关键时期,学生会更要肩负使命,勇于担当。在此,我对全校的青年学子、学生骨干们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学生骨干要思想过硬、素质过硬,不断加强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发挥模范引领作用

要树牢“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锤炼“烈火丹心铸忠诚”的政治品格,强化“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使命担当,涵养 “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深厚情怀。学生会是引领青年思想、维护学生权益、丰富校园生活的重要阵地。学生会要适应新形势,利用新媒体,把握新动态,传播正能量,倡导健康行动,与时俱进地开展工作。希望我们学生会干部能怀揣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塑造高尚品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着同学服务、服务好同学的精神脚踏实地开展工作,践行自己的任职宣言。

二是在工作中善于思考、勤于总结、勇于创新,敢思考、会工作、懂落实

切忌“走马观花”真正脚踏实地,亲身实践;克服“蜻蜓点水”力求精准把脉,细处着眼;避免“浅尝辄止”注重刨根问底,追本溯源。学生会工作不是做给别人看,是要做给自己,身边的同学、朋友受益,让自己切身感受“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所以我们要避免花架子,做实在事。首先要思想意识先动起来,不要故步自封,无所作为,要把想作为工作的第一步,想同学所想,想时代所需。接着,要会工作。工作不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而是需要有目标、有计划、有行动、有反馈、有结果,要学会统筹,学会将碎片化的工作转变为系统化的梳理,有节奏的组织实施。最后,要懂落实。光说不做不行,做了不管后果更不行。落实是行动的关键。落实不是命令的下达和材料的收集,更应该注重效果的监督和反馈。希望大家做就做到掷地有声,真正让大家感受到活动带来的积极影响。

三是要平衡好学习与工作,在各个方面树立模范意识,通过自身带动身边同学,共同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校学风氛围。

同学们,学习工作要有一股“挤劲”,要乐于学习,养成锲而不舍的钻劲;要善于学习,练就学用相长的巧劲;要博于学习,锤炼洞若观火的眼劲。优秀的学生干部,首先应该体现在学习上,西交院培养的学生干部应该是素质、能力强、效率高、服务好的一支队伍,其中学习能力的培养与工作能力的培养同样重要。一个能力突出的人,一定是有着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的人,他可以很好地统筹自己的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不会让自己陷入厚此薄彼的状态。所以,希望我们在座的同学能练就十八般武艺

各位代表、同学们,我们将携手共进,秉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精神,以“功成必须有我”的斗志,“乘风破浪会有时”的决心,“不到长城非好汉” 的作风,一起探索适合于我校学生特点的工作方法和思路,相信只要大家牢记初心、砥砺前行,我们学生会一定能够以昂扬向上、担当有为的精神状态,团结带领广大同学,绽放青春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