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校长王志刚在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20-11-30 作者:团委 左晨曦 浏览量:2379

创新方式方法 发挥桥梁作用   谱写我校学生会工作新篇章



各位领导、嘉宾,各位代表,同学们:

今天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胜利开幕了,这是全校青年学子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向全校广大青年学子致以亲切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团学工作的团省委、省学联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学生会在学校建设与发展中,在学生教育与管理中,在学生合法权益保障与充分发挥学生主人翁作用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第一次团代会召开以来,全校各级学生组织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校团委的悉心指导和全校各部门及全体师生的支持下,秉承“服务学生、当好桥梁”的工作宗旨,围绕学校教学评建和文明校园创建,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在组织建设、思想引领、服务学生、校园文化、学风建设、社会实践、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在此,我代表学校对所有学生会干部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和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我校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扩大,学校现正处于教学评建的关键时期。同学们,你们是学生中的骨干,是学校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重要依靠力量。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对学代会代表、学生干部和新一届学生会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树立远大理想,绘就信念坚定的政治底色。


当前,各种思想文化呈现出交流、交融、交锋的特点,大学生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价值取向不可避免地呈现出多样性、多变性、差异性和独立性的特点。

面对时代的变迁和青年群体的新变化,学校各级学生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坚持不懈地在青年学生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实践活动。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青年学子的理想各式各样,需要因势利导。积极投身“一学一做 ”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贯彻共青团十八大精神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确立知识报国、交通报国的初心,树立远大志向,立志报国为民。

要有 “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豪情,要注重让青年学生通过亲身实践学习、理解和感悟科学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深入开展青年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把时代精神内化为当代大学生的内在品格和自觉行动;广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努力用先进文化夯实青年学生的思想文化阵地。

要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魄力,要组织广大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勇挑时代重担,发奋成长成才,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认清我们所面临的大好机遇和严峻形势,增强责任意识、紧迫意识和忧患意识,汇聚实现中国梦、交院梦、青春梦的强大正能量,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发挥桥梁作用,打牢服务学生的业务本色。


竭诚为青年学生服务是学生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客观需要。学校各级学生组织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着眼于新时代对人才的新要求,出谋划策,尽心竭力服务青年,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大力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广泛开展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创新创业就业见习活动,培养创新意识、创业精神,积极探索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

要创新学习载体,特别要注重用好新媒体,多采取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学习宣传,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更便捷、更有效、更广泛地传播到广大青年中去,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倡导者、大力弘扬者和自觉践行者。


三、创新方式方法,彰显西交院的工作特色。


学生会干部队伍是团学组织的基础,青年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交流方式和聚集方式的深刻变化,要求学校各级学生组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要发扬“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工作作风,密切与青年学生的联系,倾听青年学生的心声,更好地代表和维护青年学生的合法权益,努力为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办实事、办好事。弘扬“务实肯干”的优良作风,破解工作难题,以敢为人先的创新勇气创造崭新业绩,以实际行动做到让学校党政放心,让青年学生满意。

要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学评建和文明校园创建等工作,在加强学风建设,形成和弘扬优良学风上下功夫,引导学生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教学评建,为评建做贡献;在创新方式方法形成西交院的工作特色上下功夫;着力培育和彰显 “服务学生发展、注重价值塑造、增强综合素质、强化实践活动”的特色。


四、服务学生发展,打造团学活动的青春亮色。


校园文化建设是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对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审美情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不仅能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更能促进形成良好学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近年来,我校形成了以“校园之春文化艺术节”、“体育文化艺术节”、“寝室文化艺术节”、“女生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艺术节”“科技创新文化艺术节”六大文化艺术节贯穿全年的模式,组织开展了相关文艺活动如迎新文艺晚会、欢送毕业生文艺晚会,以及“书香交院”系列读书活动和“厉行节俭 杜绝浪费 光盘行动”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在认真组织开展校级重点活动的同时,各学生分会要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干部、优秀党员和学生组织的积极性,紧扣弘扬交院精神,共建文明校园的主题,结合院学科专业特点,着力打造“一院一品”。

各级学生组织特别是广大学生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认真研究青年群体和青年问题,不断加强对新思想、新理论、新技术的学习研究,努力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要始终保持青春朝气,深刻理解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要求,深刻理解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殷切期望,学以立志、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学以报国。

同学们,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时代召唤青年,青年创造未来,希望新一届学生委员会在校党委、省学联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优良作风,以昂扬的斗志、不懈的努力,秉承“自强不息 修德载物”的校训,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