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社会实践】传承革命初心 汲取团结力量“青春视界看中国”实践队走进渭华起义纪念馆

时间:2020-08-20 作者:团委 左晨曦 浏览量:1740

“五位一体看中国,交院学子树新风。”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2086日上午10点,西安交通工程学院“青春视界看中国”三下乡实践队到达渭华起义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实践队员们来到了渭华烈士纪念塔,高大巍峨的纪念塔给人一种扑面而来的震撼。纪念塔呈方形,塔的正面雕刻着邓小平题词:渭华起义烈士永垂不朽。塔的背面是陕西省委、省政府纪念渭华起义,缅怀悼念死难英烈的碑文。纪念塔前面是一座农民高举旗帜起义的雕像,人物形象栩栩生,仿佛渭华起义的情景重现。                                            


 进入渭华起义摆设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邓小平、徐向前、习仲勋等领导同志为渭华起义记念馆的题词,然后是“风云变幻、西北壮歌、武装暴动”等各部分的简介、历史照片和历史遗物。习仲勋同志曾评价渭华起义是“我党继南昌、秋收、广州暴动后的又一次大暴动”。渭华起义唤醒了广大群众,培养了一批党的干部,播下了革命的火种,特别是渭华起义熔铸的“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不怕牺牲,矢志奋斗”的革命精神,始终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渭华起义”的高潮----工农武装

  


历史遗物----烈士的纽扣和判决书

革命时期建筑分布复原模型

   


革命牺牲同胞的名单

在参观纪念馆的最后阶段,队员们看到了渭华起义所牺牲的众多同志名单,内心深受震撼,深刻感受到现在的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继承传承革命精神的优秀思想精髓,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做好生活中的点滴小事,用实际行动将这一精神传播给更多的人。在新时代、新局势下,历史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


       牢记历史,不忘初心。在纪念馆的参观过程中,实践队学习参观了渭华起义的始末,以及当时西北地区革命的整体态势。队员们来到起义旧址,在这里,先烈们留下了长20米、宽2米的砖铺大字——“同志们赶快踏着先烈的鲜血前进啊!”磅礴热血的气势和民族气节给实践队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历史从来不曾远去,纪念是为了更好的前行。三百多名渭华儿女在敌人的暴行面前表现出出头可断、血可流、志不可辱的英雄气概,他们用鲜红的生命和热血铸造巍巍丰碑,他们的精神与日月同辉,与天地共存在。


 

烈士殉难井:烈士殉难井位于两颗古槐遗址地正北15米处渭华起义失败后,候振和、刘孝智等十一名共产党北清乡团匪逮捕,毒打致死投尸此井中


         通过当地讲解员讲解,我们了解到渭华起义遗址给当地柿村带来了知名度,同样也带动了当地文化产业的发展,提高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通过此次的参观学习,实践队员们了解到渭华起义熔铸的“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不怕牺牲,矢志奋斗”的革命精神,是我们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要时刻铭记渭华起义的革命历史,弘扬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在今后,也能始终牢记党的重托,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理性爱国,以积极的心态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中去,肩负起历史使命,用青春谱写历史新篇,让那团熊熊燃烧的红色火种绽放出历久弥新的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