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关于举办第一届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0-06-03 作者:团委 浏览量:2684

各团总支、团支部:

为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团抓思想引领、全团大抓基层和全团抓学校的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团干部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全面加强高校团干部队伍建设,接上级文件批示,经校团委研究决定举办共青团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第一届学生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共青团西安交通工程委员会

二、比赛时间

2020年5月20日-6月15日

三、参赛组别及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设教师团干部组和学生团干部组。教师团干部组每学院推荐1人参加。

学生团干部组参赛对象为团支部书记、副书记,团总支学生干部,每学院至少推荐3人参赛。

四、比赛项目

主要内容为讲团课比赛,以视频展示方式进行。主要是落实“团干部上讲台”制度,考察基层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对党团理论知识的阐释能力和对学生的引领能力。请参赛团干部提前录制15-20分钟时长的团课视频(MP4格式、720p、 横屏)。团课须有配套PPT,本人需有出镜。

(一)理论知识测试。采用笔试、闭卷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团干部对党团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理解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团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团章、团史、《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高校共青团工作领域重要文件等。

(二)微团课讲授。采用现场展示的方式进行,限时8分钟。主要考察团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对相关政策、时政热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

(三)案例分析。采用现场问辩的方式进行,限时5分钟。主要考察团干部对理论政策的实际应用阐述能力以及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考察团干部现场应变能力和口头表述能力。

(四)主题团日活动展示。采用视频展示的方式进行,限时。主题自选、题目自定,线上线下形式不限,且在全学院(系)范围内组织开展。视频内容包括主题团日活动策划、组织实施、效果呈现,可配文字说明、画外音和背景音乐等,画面清晰,声音清楚,视频为MP4格式、横屏、720p,不得出现第三方软件水印。主题团日活动展示视频请在6月5日前报送至校团委官方邮箱。

五、奖项设置

教师团干部组设立个人综合奖和优秀奖,在所有环节比赛结束后根据综合得分进行得分确定。

学生团干部组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及优秀奖2名。优秀奖根据各学院重视程度和参与组织和宣传情况、个人选手材料的完整性和高质量性确定,最终选出优秀选手参加陕西省高校第一届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联赛。

六、工作要求

    (一)各团总支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工作实际,注重考察育人实效,认真组织好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并推荐符合要求的团干部参加校赛。

(二)参赛选手须提交工作自评报告。自评报告字数不低于1000字,应包括个人简历、工作思路、团日活动、经验总结等方面内容,同时请填写《共青团西安交通学院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报名表》(附件一)相关报名材料请于6月1日前以电子邮件方式统一报送至校团委办公室,微团课视频、主题团日视频请于6月5日前报至校团委官方邮箱。

(三)具体比赛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请各团总支积极自行初赛,选举1名教师团干部、3名学生团干部参与校赛,后由校团委根据比赛结果推荐人员参加省赛。

人:王小英

联系电话:15902956381

电子邮箱:m15902956381@163.com

                                                              共青团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0年5月20日